•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中共沈阳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1/06/10 20:42:43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具体要求,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就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心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融入辽宁作贡献,服务国家勇担当。

    二、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通过学习,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在世界变局、全国大局、高教格局、辽宁新局中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明确定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激发建设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三)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能力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系统掌握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通过学习,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阵地意识,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观统领下大学各领域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五)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通过学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系列伟大精神,珍视巨大精神财富,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事业发展提供滋养凝聚动能。

    (六)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增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学习教育对象

    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同时,覆盖全体师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

    四、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高潮。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系统总结各单位历史经验结合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深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五、组织实施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一)开展专题学习

    1.个人自学。全体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联系个人成长和工作实际,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 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辽宁历史简明读本》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大学生读本》《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书目。

    2.集中研讨。在自学基础上加强集中学习研讨。①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四个阶段历史,进行至少4次专题学习,引领带动党员干部主动开展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联系的二级单位、党支部开展联学、带头导学。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学习考察、观看教学视频、分组研讨、分享交流等集中学习方式,形成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学习学深学透、融会贯通。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

    3.讲专题党课。“七一”前后,组织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先进典型讲授1次专题党课,结合岗位实际谈学习收获和感悟。

    党务工作者重点围绕提升职业素质能力,开展党建研究工作,立足岗位练兵,推进自身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教师党员在知史爱党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以史为鉴中坚定为民情怀,在立德树人中坚定初心使命。学生党员以德立学,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爱民,争做时代新人。

    (二)加强政治引领

    1.深入推进“四史”教育。充分发挥课程教材主渠道、思政工作主阵地、网络空间主平台、研学实践大课堂以及党史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的支撑保障、有关科研项目和研究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四史”学习。将“四史”作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重点内容,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开设“四史”类课程,确保学生至少从中选择一门课程。将“四史”教育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在点滴中培育。利用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典礼育人”,策划组织师生共上“党史大课”。

    2.加强研究阐释和理论宣讲。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党史党建研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有关课题,积极参加有关课题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沈农力量。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论文征集活动;《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开设专栏,开通论文快速评审通道,择优发表优秀论文。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结合专题认真学习备课,在全校范围开展宣讲。

    3.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搭建学习交流展示平台。与校园网、橱窗、校报、广播台、电子屏和“两微一端”等协同发力,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决策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级党组织具体安排、工作成效、身边榜样先进事迹等,引导广大师生愿意参与、广泛参与学习教育。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梳理、讲述身边革命前辈、当代英雄、先锋榜样的故事,推出“党史故事汇”沈农篇,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改建校史馆,展示党领导创办沈农的风雨历程和发展成就。

    (三)组织专题培训

    1.开展党员干部轮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党校、辽宁省高校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辽宁干部在线学习”等,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轮训。

    2.选派骨干参加示范培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组织部长、党委宣传部长、党委统战部长、院系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大学生党员骨干等示范培训。对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专题培训。

    3.开展实地研学。充分利用学校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接受红色洗礼。组织参观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四)坚持学做结合

    1.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学校、教师、学生最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重点解决影响学校办学治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提出办实事项目清单,列出办结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学习教育结束时组织对账验收。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将另行制定印发。

    2.立德树人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体化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贯彻落实《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实施意见》“十项行动计划”,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五)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年底,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2.做好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凝练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之成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教材,思政课教师、党建和思政工作队伍的数据库、资料包。将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加强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宣传部、组织部牵头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巡回指导、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加强督促指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接受教育。

    (二)把握正确导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三)坚持统筹兼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同中央部署、省委安排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完成学校确定的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高起点开启“十四五”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四)发扬优良学风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学习教育中解除思想上的疙瘩,出真招实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严实作风开展学习教育,提倡开短会、发短文,注重实际效果,既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要防止消极对待、敷衍应付。党员干部要沉下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五)加强总结交流

    及时总结开展学习教育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做好信息报送工作。适时以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研究分析问题、交流进展成效,推进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网、橱窗、电子屏等,宣传报道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反映学习教育动态,展示党组织建设经验,展示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和共产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