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验教学基地 > 正文

    农业信息与电气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     日期:2014/08/25 17:39:49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农业信息与电气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沈阳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院成立于2003年9月,学院的发展可追溯至1959年筹建的农业电气化专业。现任院长许童羽,党委书记张镇。

    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和省级应用型转型试点示范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校级示范专业。学院还设有辽宁省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智能配电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沈阳农业大学农业航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学科及实验教学楼建筑面积8790平方米,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心920平方米,电气实验厂1500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总计2021件,总价值1772 万元。

    实验中心初步构建了基础层(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层(专业实验平台)、特色层(创新创业实验平台)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

    基础实验平台包括以下两个子平台。

    (1)电工电子实验平台

    该平台是为适应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而成立的一个面向全校工科类学生的电工电子实验实训平台,现有电路理论实验室、模拟电子实验室、数字电子实验室等。

    (2)计算机基础实验平台

    该平台主要服务于全校各专业本专科生计算机基础课程和高级选修课程教学,以培养学生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专业问题的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为目的,普及计算机文化,培养专业应用能力、训练计算思维能力。实验室共有7个机房,400多台电脑,占地900多平米。

    专业实验平台包括以下两个子平台。

    (1)电气类专业实验平台

    考虑到电网具有实时性和高度危险性的特点,搭建"传统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的电气类专业实验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室主要依托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涵盖电力工程基础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农村智能配电网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及分布式电源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2)信息类专业实验平台

    初期建成了拥有170台计算机的3个计算机机房、和信息类专业实验室,以及计算机综合实训实验室、电子信息综合实训实验室,支撑了计算机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的专业实验课,承担了沈阳农业大学工科和理科类专业的公共课与自选课实验课的教学任务。

    创新创业实验平台具体包括以下4个子平台。

    (1)农业航空创新创业实验平台

    主要由无人机植保组、无人机航拍组、无人机竞赛组、无人机遥感组、无人机培训组等5个实践教学组构成。开展植保药剂选择、无人机飞行、作物病虫害识别、航空安全法规、植保作业规范、无人机飞行、航空安全法规、影像数据处理、航拍专题产品制作、无人机飞控设计、无人机机械结构设计、无人机飞行、无人机遥感影像获取、DEM&DSM提取、遥感专题产品生成等课程实验;开展无人机操控人员的培训和无人机的维护。

    (2)农业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

    紧密围绕以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为中心所开展的教学与科研活动展开,优先建设农业大数据实验平台、农业移动互联网开发实验平台、农业信息处理与深度学习实验平台、农业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平台等。吸引带动了学生参加农业大数据分析、农业互联网和农业应用软件开发、农业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技术等类型科研课题。

    (3)农业物联网创新创业平台

    构建以电子设计竞赛为主线的学科竞赛实验培养机制,实现从基础实验学习阶段兴趣培养,到专业实验的能力强化与提升,将实验教学与学科竞赛有机的结合起来。发挥其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等优势,参与温室环境监控、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智能补光控制等工作,提升实践能力。

    (4)农业光伏与微电网创新创业平台

    依托学科楼顶的40kW太阳能光伏电站和电气类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开展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光伏组件发电效率检测、故障诊断、分布式光伏对配电网的影响、光伏随光系统、户用光伏系统、微电网运行与控制、温室光伏、光伏水泵等设计与研发。

    本科教学方面,在农业信息与电气实验教学中心的支撑下,学院拥有省级以上课题立项4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团队1个,有4门课程获评为省级以上精品课程。

    农业信息与电气实验教学中心将充分体现当前信息与电气技术的最新发展,精心设计从基础到专业的实验项目,继续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农业信息与电气工程领域的教学工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