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创新实践竞赛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来源:     日期:2020/04/21 12:16:41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https://cn.mitsubishielectric.com/fa/zh/ds/

    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竞赛为载体,推动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将对深入开展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为此从2007年开始,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高校合作共同发起,每年开展一次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的科技竞赛活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大赛的主题分为创新设计和系统应用二大类,隔年交替举行。目前本大赛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选赛之一。

    比赛由“基础测试”、“系统设计与调试”和“文明参赛”(比赛过程中有无违规行为)三部分组成。比赛中涉及的所有电气自动化产品(包括低压电器、PLC、伺服、变频、人机界面、机器人、CNC等)都必须使用三菱电机品牌,且所有这些器件均由参赛队自备,同时请自备必要的各种工具、绝缘鞋及调试用电脑。

    比赛基础总分满分100分,采用“基础测试”(占总分的5%)、“系统设计与调试”(占总分的90%)与文明参赛(占总分的5%)相结合的形式。

    A. 基础测试

    基础测试为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队内学生集体商讨,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试题为选择题和判断题。

    基础测试将在“PLC、变频器、HMI、伺服、现场总线”几个方面命题,考察学生对三菱电机产品和技术的了解程度。参赛队伍必须预先学习相关知识,可以参考三菱电机自动化在线学习网页。

    http://cn.mitsubishielectric.com/fa/zh/training/fac_idx_eLearning.asp

    B. 系统设计制作及演示

    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产品为基础,结合IT技术。自选项目,设计、制作控制系统及对象,项目应围绕本次大赛的主题——“走近智能+”展开。参赛学生自收到决赛入围通知开始,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制作,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竞赛相关要求的内容,并提交竞赛委员会。参赛项目如未能使用到三菱电机产品,将在总得分中扣除15分。

    C.文明参赛

    参赛队须遵守赛场纪律及大赛组委会的各项安排,言行友善/举止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