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实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十四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来源:     日期:2021/03/30 09:38:11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为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当前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竞赛为载体,推动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将对深入开展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为此从2007年开始,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高校合作共同发起,每年开展一次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承办,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中高职生)的国家级科技竞赛活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大赛的形式分为创新设计(本科赛道)和系统应用(职教赛道)二大类,每年举办。为保证本赛事工作顺利开展,结合组织委员会的相关要求,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目的与意义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驾驶、智能家居……人类社会即将进入智能化时代。而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融合趋势,是智能化的主要特点,各种领域的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对培育新一代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在此背景下,受全球疫情影响,大赛组委会为广大师生安全考虑,经大赛组委会慎重决定,本届赛事采用线上初赛、线下决赛(视疫情发展调整)的方式。希望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创新的精神融会贯通各领域的知识,利用三菱电机的技术平台、整合三菱电机自动化产品群(可以包括:PLC、网络、伺服、变频、人机界面、低压配电、机器人、CNC和加工机等)及IT技术,尝试实现各行业的智能+应用系统

    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及协作精神;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沟通技巧;促进工程应用能力的提高;激发学习各种交叉学科的兴趣;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锻炼学生的实际制作与调试技能;同时有助于加强校际交流、校企合作。

    (二)参赛对象与要求

    大赛以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为宗旨。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为基础,根据本次大赛的主题,设计、制作比赛对象和控制系统,各校选派代表队参加(每个队由1~2名带队老师和3名学生(其中最多一名研究生)组成,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队,体现不同专业的优势互补)。大赛从202138日正式开始,共分初赛、评选晋级、决赛三个阶段。

    (三)竞赛内容

    1.创新设计赛项(本科赛道)

    1)初赛:“构思参赛创意(海报)”、“项目可行性分析”、“虚拟场景建模”3大部分组成。

    2)决赛:“职业素养及安全意识”、“基础测试”、“PPT答辩”、“系统运行演示”、“论文设计质量”5大部分组成。

    2.系统应用赛项(职教赛道)

    1)初赛:“电气控制编程”、“虚拟场景联调”和“功能实现”3大部分组成。

    2)决赛:“职业素养及安全意识”、“基础测试”、“电气设计及原理图”、“机构安装完成度”、“规定功能演示”、“复杂功能演示”6大部分组成。

    比赛中涉及的电气自动化产品(包括低压电器、PLC、伺服、变频、人机界面、机器人、CNC等)都必须使用三菱电机品牌,电气系统如遇三菱电机无的产品,可以选用第三方品牌。晋级决赛的参赛队需自制比赛用样机并带至决赛现场,旨在强化学生的创新及DIY动手能力,全程参与在比赛项目中;同时请自备必要的各种工具、绝缘鞋及调试用笔记本电脑(2台)。

    注:基础测试 (决赛),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队内学生集体商讨,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试题为选择题或判断题。

    考察学生对三菱电机产品和技术的了解程度。参赛队伍必须预先学习相关知识,可参考三菱电机自动化在线学习网页:https://www.mitsubishielectric-fa.cn/site/support-online-products2.竞赛主题


    3.竞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智青春•创未来”为主题;“智”、“创”作为赛事的精髓,参赛队可以将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概念融会贯通到比赛中来;创新设计赛项注重创意开发,新技术植入等比拼,可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方面;系统应用赛项注重职业技能比拼,聚焦软件编程、安装调试,硬件开发、维护保全等方面

    4.竞赛方式

    竞赛分初评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评采取网络评选形式;由于突发疫情原因,决赛形式需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意见确定,请关注后续通知。


    5.参赛费用

    1)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参赛队需自行承担往返决赛地的交通费、设备运输费;

    2)线下决赛期间食宿自理,承办方将尽量减少参赛师生的负担(暂定食宿费为¥400/人,由住宿宾馆直接开具发票,超额部分由大赛承办方统一承担)。


    6.决赛时间地点

    2021730日~82日在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举行


    (四)大赛流程时间安排(详情请见大赛官网)

    38日,赛事发布、启动。

    3~5月中旬,初赛(线上)。

    315日 大赛官网发布赛项任务书(仅系统应用赛项)。

    517日,报名截止(参赛院校初赛作品需上传完成)。

    531日,大赛官网公布入围决赛名单。赛道得分前50名晋级(本科赛道50支、职教赛道50支),共计100支参赛队晋级到全国决赛。原则上,同一院校至多2支参赛队晋级决赛。

    6月~7月,决赛准备期。

    730~82日,决赛及颁奖(线下、具体视疫情发展而定,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大赛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一件参赛作品进行评比。


    ()评审专家/裁判委员会:
    由顾问、评委、裁判等组成,委员会按职能分为评委组、现场裁判组、仲裁组、秘书组、保障组,成员名单主要由高校、行业学会推荐产生、并适当增补产业界技术专家。名单暂时保密,将于决赛前公布。


    (三)奖项设置

    企业特别奖:本科赛道、职教赛道各1个(获奖证书、奖杯)

    一等奖:奖金5000元、获奖证书、可编程控制器应用(高级证书)

    二等奖:奖金2000元、获奖证书、可编程控制器应用(中级证书)

    三等奖:奖金1000元、获奖证书、可编程控制器应用(初级证书)

    优胜奖: 三菱电机自动化学院畅学卡、大赛证书、可编程控制器应用(初级证书)

    注:

    a)未进决赛的参赛队伍将颁发团队优胜奖证书、以资鼓励。

    b)参赛学生,凭竞赛获奖证书,另获三菱电机关联企业就业直通车绿色通道(预录用),提前发布就业信息,经面试合格优先录用。

    三、其他

    (一)联系方式

    客服钉钉: 32690308(本科赛道群)、31774073(职教赛道群)

    客服电话: 021-23223184

    邮箱: diping.yang@meach.cn


    (二)知识产权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2.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出版、发布及展览等权利。


    (三)其他未尽事宜及大赛相关补充说明或公告,请随时参见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