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践行学生中心理念 设计特色课程教学

    【来源:     日期:2022/04/26 11:56:52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践行学生中心理念 设计特色课程教学

    ---介绍信电学院青年教师郭丹老师的《电力网规划》教学做法

    督导员 王芬

    4月3日星期日下午第六节课,我听取了青年讲师郭丹老师为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农业电气化专业的专业学生讲授的《电力网规划》线上课程。郭老师讲课声音清亮,语言干脆,语速紧凑,具有吸引力;郭老师教态自然放松,举例贴切,启发互动,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多样,教学特色明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电力网规划》是信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农业电气化专业的专业限修课。该课程设置在大学三年级第二学期,课程的培养目标主要是两个“面向”:即“面向工程实践的技术型”、“面向理论创新的高级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本着就业的同学吃得好,深造的同学吃得饱的教学思路,郭丹老师开展了课程实践与探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课程思政融合,巧妙设计特色互动,精心设计特色环节。现将郭老师教学特点介绍如下:

    一、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课程思政融合

    1.郭老师每学期开学第一节课都精选一段视频给学生们观看,结合相关视频资源,引导学生不负韶华,夯实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2.在国内疫情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情况下,面对处于全封闭管理的同学们,郭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鼓励同学们做到识大体顾大局,以阳光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的相关防疫规定;以奋发向上的态度对待学习,按照自己的目标展开学习;以积极健康的态度加强体育锻炼,参加各项运动,增强身体素质。

    3.结合《电力网规划》课程教学,激发学生们开展职业规划。郭老师在课程的第一节课,结合讲解第一章第一节《配电网规划的任务和内容》,鼓励电气类专业学生现阶段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自己的职业规划,尽早确立目标,尽早开展有规划、有目的、有步骤的学习。

    二、以学生为中心,巧妙设计特色互动

    课堂上的师生互动是拉进师生距离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在《电力网规划》课程教学过程中,郭老师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师生互动特色模式。

    1.关注特殊学生,开展课上课下互动

    郭老师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坐在后几排的同学们普遍存在迟到、看手机及经常缺席的问题。因此加强对后几排同学的关注,包括加强课上和这些学生的互动,利用课间10分钟的间隙与这些学生的语言交流,可以增强他们在课堂上的存在感,吸引他们对老师讲课的注意力。在他们缺课时,郭老师用QQ微信了解他们缺课的原因。郭老师注意询问的语气,要体现出老师对学生的关心,而不是指责,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温暖。慢慢地这些同学中部分人要是不能来上课都提前向老师请假说明原因。这就是一种师生“尊重”和“信任”的建立。有时候郭老师还任命其中的学生当班级课代表,并对其提出具体要求,这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激励方式,当选课代表的同学往往能保证课程出勤率,课上注意听讲。学生们渐渐地感觉到老师信任和关注,学习态度有了很大地转变,学习效果也得到显著提升。

    2.巧妙设计教学,开展线上特色互动

    为了提升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对线上学习的关注度,郭老师尝试用多种互动形式。互动设计的初衷是“以学生为主体”,郭老师用“接龙问答”,“随机学号提问”和“答错题就唱歌”等多种互动形式,把学生们的心思聚拢到课堂中,激发了同学们参与课堂学习的热情。即把提问谁的决定权交给同学们;通过回答问题的同学随机指定下一名同学回答问题;由两名同学随机说出两个数字,组成的数字作为回答问题同学的学号,如果回答不出问题就用在临近下课前几分钟,让学生用唱歌的方式进行互动,刚开始郭老师还担心同学们不好意思唱歌,结果出乎意料,同学们不但不排斥唱歌,还很愿意一展歌喉,有的同学还用手机伴奏,其他同学也热情高涨,一般这个唱歌的环节安排在下课前5分钟左右,同学们都充满期待,一节课都能与课程保持同步,而且都担心自己会因为没回答出问题而唱歌所以听课也更加专注。同时,唱歌的同学往往令其他同学刮目相看,因为随机参与,所以以往在班级比较低调的同学也会因为一首歌而受到同学们的刮目相看,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线上课程的参与度和互动性。

    三、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特色环节

    1.开展经验交流,组织“师兄姐对我说”

    郭老师提前通过班长对班级同学的需求进行调研,根据同学们集中需求安排一次考研或者国网考试的经验分享交流。本着基础接近和专业对应的原则开展交流学习。即电气专业本科与电气专业本科交流,电气中职本专业与电气中职本专业交流。他们往往具有相同的学习基础和学习特点,例如电气中职本的同学一般英语相对薄弱,因此在考研的时候英语复习往往至关重要,而对于电气专业的同学,他们更专注报考外校研究生提前需要准备那些知识;对于国网考试,如何复习更为高效,哪个科目、哪位老师的教学视频更通俗易懂等等都是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通过交流活动,使同学们之间建立联系,方便日后同学们进一步交流学习。

    2.丰富教学手段,设计特色教学环节

    郭老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等多种手段,开展专家大咖讲座、工程技术应用、翻转课堂、分组讨论、在线讨论、主题报告等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开展,为同学们营造了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绝大多数学生对《电力网规划》课程多元化授课模式的开展给予了肯定,学生们认为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更扎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翻转课堂训练提高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同时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

    郭老师在多轮的《电力网规划》课程的教学实践的基础上,通过课程组教师的传承,不断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不断积累了教学经验,不断丰富教学手段,为提升教学品质、增强教学能力和树立教学特色课程在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