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三校友报告会传授经验助推教改 四专业毕业设计进展抽检保质量

    【来源:     日期:2022/04/19 19:37:59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三校友报告会传授经验助推教改

    四专业毕业设计进展抽检保质量

    ---介绍信电学院本科专业“提升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校友报告会

    暨本科毕业设计进展抽检汇报会

    督导员 陈振武

    结合本科毕业设计工作需要,为提高本科学生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发挥优秀校友引领示范作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于4月13日—14日,针对学院各个本科专业特点,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三场 “如何提升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校友报告会暨本科毕业设计进展抽检汇报会。此次活动对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和工程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有幸参加了这三场报告会,现把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三校友报告会传授经验助推教改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4月13日19时,信电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举行“如何提升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校友报告会。会议邀请2017届校友、字节跳动上海分公司数据平台大数据引擎研发工程师张友军主讲。张友军本科毕业后被免试推荐进入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报告会由计算机专业教研室主任金莉副教授主持。

    张友军介绍了作为大数据引擎研发工程师要从事的具体工作内容;分享了他在校和工作期间从事工程设计与实践的经验,从需求调研、方案设计、工程实现、项目管理和项目落地五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为18级本科生如何更好地完成毕业设计提出建议,重点说明了学生期间容易忽视但在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些环节;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实践和毕业求职的问题。

    自由交流环节中,张友军校友重点介绍了互联网企业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和学生具体能力要求等情况。结合自己的经验,强调通过实践培养专业学习兴趣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学好专业知识、多参与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做好就业规划。

    2. 农业电气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4月14日18时,农业电气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举行 “如何提升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校友报告会。会议邀请我校首届(2008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国能建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规划研究中心系统工程部工程项目经理朱楠主讲。报告会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任王永刚副教授主持。

    朱楠校友为我院农电、电气专业学生从专业前景及毕业去向、主要工作内容与工程案例解读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学生分享了具体的工作经验。基于所从事的输变电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以及初步设计工作,通过某变电站设计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运行电力系统的潮流计算、稳定性分析、短路电流、无功补偿、调相调压等相关理论知识设计系统参数、并结合电力系统仿真软件计算系统的发电机功率、负荷静态特性,分析了电力系统在稳态下受到各种干扰的系统动态行为。同时从校友反馈可知,我们培养的电气相关专业学生专业素质过硬,就业范围较广,能够在电网工程、发电工程、新能源工程、勘测与工程造价等多个电气工程领域就业,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会议交流环节,同学们与朱楠校友就专业工作岗位特点、如何适应社会需求、如何锻炼综合能力、如何完成工程预研与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3.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4月14日20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举行 “如何提升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校友报告会。会议邀请我校首届(2007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校友、遨博方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唐冬冬主讲。报告会由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曹英丽教授主持。

    唐冬冬校友主要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识与能力培养和嵌入式系统项目工程实践案例分享2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介绍了自己当前的具体工作方向、涉及到的关键核心技术,鼓励学弟学妹们专注专业,打好基础。讲解了自己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及对培养人才定位的一些理解,同时介绍了从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方向岗位的技能要求,并针对岗位要求,总结了相关专业学生当前的学习技术路线。另外,还从需求分析、方案设计、详细设计、试制测试、生产工艺、PMC、订单等方面整体介绍了工程设计的基本步骤。唐冬冬校友还为大家分享了一些嵌入式系统项目工程实践案例,具体诠释了电子信息工程在行业、企业中的应用,引导学生们全面认识相关专业,守正创新,成就更大的可能。

    交流环节中,参会同学和老师围绕“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计”、“学生自我学习”等话题,并结合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态势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二、四专业毕业设计进展抽检保质量

    信电学院各专业在报告会之后,组织了本科毕业设计开题抽检汇报,在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全面检查每名学生毕业设计进度的前提下,每个专业另外随机抽选6名同学,由抽查到的同学汇报毕业设计进展情况。专业教师重点从立题必要性、技术方案可行性、与工程实际结合度、工程问题复杂性、研究内容的完备性、研究方法先进性等方面进行考核,帮助学生做好内容调整、方法改进和方案优化等工作,有力推进了毕业设计进度。本次学生毕业设计进展抽检会体现以下重点内容。

    1. 帮助学生聚焦课题范围。针对毕业生选题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例如有些题目选题范围过大,不能聚焦某个工程实际环节,结合校友报告会中对企业项目和工程问题的讲解,让学生认识到工程设计和项目实施的辩证关系,题目不能范围过宽,要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关键环节,对学生精确选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2. 帮助学生厘清技术方案。部分同学在毕业设计进展陈述中,对技术方案的描述不尽合理。教师通过与学生交流,协助学生尽可能对现有技术手段进行比较,在疫情防控特殊条件下,尽量扩充虚拟仿真和软件开发的技术手段,在算法层面,给学生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起到指点迷津的作用。

    3. 帮助学生提炼课题特色。部分学生在进展报告中过分强调课题创新点,其实本科毕业设计创新点不应过于强调,只要能解决具体问题,达到设计目标即可。抽检环节,教师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引导学生认识到毕业设计的特色所在,能够体现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另外,指导学生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兼顾非智力因素的作用,除了专业知识积累以外,还要注重设计中的环保、法律、安全、规程等多方面因素的体现。

    4. 促进学生相互协作,共同解决工程问题。同学们在毕业设计中,有些题目是以寝室为单位,组成协作小组进行。结合专业不同年级之间、创新创业小组成员之间、不同兴趣小组之间的监督和合作。提出问题共同解决,发挥个人特长,起到共同提升的效果。

    三、报告会抽检会反映学院办学理念(我的体会)

    相关专业学生和教师都能积极参加每场报告会,参会人数都达到100余人,以四年级学生为主,同学们能够做到认真学习,积极提问,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通过校友报告会,同学们在优秀校友的经历和成长故事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对如何培养和提高工程实践能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清晰的认知,并表示会切实的加以运用,提高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同学们得到了很大的启发,进一步加强了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对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的重视。通过报告会的开展有助于人才培养方案的提升和完善;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社会,增强工程实践经验和社会经验。会后很多同学还意犹未尽,表示一定要向校友学习,学好专业知识、练好本事,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通过毕业设计进展抽检会,同学们可以对一些共性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在毕业设计中逐步修正,共同提高。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如何充分利用学过的各门课程学习的专业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奠定了基础。对学生毕业设计选题、毕业设计技术方案制定与实施、设计工具选择、内容特色凝练、设计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全程参加了信电学院的三次人才培养会议,感觉信电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能够扎实推进,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体现为以下几点。

    1. 受邀优秀校友报告,树立榜样示范引领

    信电学院邀请的三位校友都是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能够在专业工程领域起到引领角色,在学生能够树立榜样示范作用。

    张友军校友结合创新创业过程及就业成长之路,给同学引路导航,在计算机软件行业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增强了学生能够积极应对、主动学习的意识,积极促进了学生课程学习和能力提升。

    朱楠校友报告中内容紧密联系工程实际,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结合生产一线案例和计算机仿真软件演示,结合电气行业背景应用,专业知识感动人生,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唐冬冬校友以朋辈的身份娓娓道来,适时互动,通过实践案例讲专业,既有学长的亲切,又有职场的专业;既有当下课程学习的关切,又有面向社会实践的关怀,同学们受益颇丰。

    2. 学院领导重视专业建设,强调工程实践社会需求

    三场报告会和汇报会,学院许童羽院长、王立地副院长全程参与并具体指导。许童羽院长在校友报告会期间,从学生自身角度,与三位校友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沟通,对优秀校友表示了感谢,肯定了工程实践报告会的重要意义,表示希望每位同学们都能保持开朗活泼的良好精神气象,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勿忘自己身处何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许童羽院长从学生培养、能力提升、人格塑造、专业建设、社会需求等全方位点播,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和在校学生都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

    3. 抽检点评全面到位,设计质量严格把关

    报告会和汇报会中,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能够广泛参与,积极交流,共同协作,服务于教书育人。在学生毕业设计抽检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可操作的改进建议,为提升论文质量,把好关口,促进毕业设计质量提升。汇报会上,汇报同学认真对待、准备较充:充分体现了指导教师的细致指导工作。

    4. 坚持先进教学理念,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信电学院各专业在教学体系、课程设计、工程实践能力培训等方面,坚持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专业发展紧跟行业前进的步伐,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育人理念,培养符合相关行业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