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合理安排毕业设计进程,创新开展线上集中指导

    【来源:     日期:2022/04/11 18:51:19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合理安排毕业设计进程,创新开展线上集中指导

         ---介绍信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疫情防控中的毕业设计环节

    督导员 陈振武

    本学期按督导室工作安排,我负责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设计跟踪督导工作,开学初了解到,该专业179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利用寒假期间已经完成毕业设计的选题,实地调研,参考文献查阅等工作,正处于设计实施和论文写作阶段。因疫情防控封校,指导教师不能面对面指导本科毕业设计,为使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教学任务,保证毕业论文质量,学院和专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了认真安排和部署。除指导教师是采用线上指导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3月20、27日和4月3日组织了3场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设计的专题讲座。王永刚、田有文、孟晓芳三位教师分别在线上为学生讲授的“如何做好本科毕业设计”、“如何撰写调研报告与文献查阅”、“如何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能力”专题讲座。我分别加入了专题讲座的线上直播课堂,认真听取了3位老师的讲座。学院和专业在疫情期间抓好毕业设计环节,确保毕业设计质量做了一定的努力,现将学院专业有关做法介绍给各位。

    一、合理安排总体布局,推进毕业设计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信电学院总体布置了学院四个本科专业(农业电气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毕业设计工作。2021年12月24日,学院完成了毕业设计选题、任务书下发、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填报等工作。学院安排学生利用寒假期间,开展了毕业设计相关的文献查阅,课题调研,了解产业界需求,明确设计任务。

    开学以后,各个专业由专业负责人组织落实本专业的毕业设计指导和落实工作。主要督促完成毕业设计文献综述、设计开题报告、中期验收、论文撰写、毕业答辩等环节。疫情防控阶段,掌控毕业设计整体节奏,充分利用学生在校园集中学习的时间,毕业设计阶段任务时间点适当前移。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手段,推进毕业设计工作有序进行。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例,除了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以外,在专业层面,主要完成了四次集中辅导工作,明确了加强过程管理,探索疫情期间毕业设计有效实施手段,更好完成检查考核等工作。

    二、导师与学生加强交流,落实线上指导工作

    指导教师是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充分利用毕业设计网络管理系统跟踪学生毕业设计进展。指导教师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思政融入毕业设计,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指导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对毕业设计主题的讨论、师生交流沟通等途径,结合学生未来工作实际,引入对最新工程技术的跟踪、建立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融合电气工程领域的大国工匠、家国情怀、乡村振兴等思政元素展开设计工作。

    2. 结合就业岗位需求,增强学生综合竞争力

    指导教师一对一关心学生学习状态与就业状态,在专业培养目标的框架内,根据学生就业情况适当调整学生毕业设计内容。尽量兼顾学生个性化发展,助力学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需求,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竞争力。

    3. 利用仿真实验手段,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考虑疫情原因,指导教师指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利用仿真手段和平台,明确对工程问题的模型建立、分析和求解的要求,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充分利用MATLAB、ETAP等仿真软件实施毕业设计,引导学生加强对电气工程领域实际工程和案例的学习,加强学生设计工程背景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利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4. 结合创新设计竞赛,鼓励学生设计与竞赛结合

    创新竞赛对于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有重要意义,全体教师努力做到学生竞赛全覆盖的目标。对于没有参加过创新竞赛的同学,指导教师配合学生班主任,支持学生参加学校刚刚发布的各类竞赛活动,结合毕业设计完成,并鼓励学生积极带动低年级学生参赛,形成良好的氛围,推进整体专业能力的提升。

    三、精心组织集中辅导授课,提升毕业设计质量

    为了更好推进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结合专业特点,主要完成了四次集中辅导工作,第一次校内线下进行,后面三次由于疫情原因,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

    1.确立自主进行毕业设计的理念

    3月3日,召开由全体学生参加的专业毕业设计工作推进辅导会,专业负责人王立地教授布置专业毕业设计总体工作,包括毕业设计中对复杂工程问题的理解、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思维和创新思维养成、鼓励学生建立电气工程师职业目标的确立,强调了毕业设计对学生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就业竞争力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在实现途径方面,从理论基础(例如数学,电磁学,电路分析等)、实践能力(例如实验,设计,实习,实训等)、素养形成(例如人文,社会,环境,法律等)多个方面对电气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了讲解。增强学生严谨、求真、安全、环保、规范、责任等优秀品质,体现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

    学生在思想上提高了认识,认识到毕业设计是专业能力提升的重要环节,通过认真完成毕业设计工作,对自身的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工作就业、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到“我以后的职业定位是电气工程师,毕业设计是必须完成的重要环节,必须要全面发展,体现责任担当意识,贡献电力建设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建立了主观上要做好毕业设计的意识。

    2.明确毕业设计具体实施方法

    3月20日,在线上召开了由全体电气毕业生学生参加的专业毕业第二次推进会,专业第二负责人王永刚副教授讲授了如何做好毕业设计专题。针对当前电气专业认证标准,明确了我校电气毕业生的毕业要求,详细讲述了毕业设计的达成目标、实践内容、组织形式、考核方式等内容。同时,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毕业设计,从选题要求、毕设调研、研究内容、研究步骤、论文结构、进度安排等几个方面让学生有针对性的全方位了解毕业设计的全过程。最后,为了让学生开阔研究思路,讲解了智能优化专题,从最优化的重要性、传统优化的局限性到当前主流智能优化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本次毕业生推进会的召开,增强了学生对电气毕业设计全方位的了解,为后续毕业设计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提高学生文献检索和逻辑思维能力

    3月27日,召开由全体学生参加的专业毕业设计工作推进线上辅导会,专业教师田有文教授讲授专业毕业设计中如何文献查阅和如何进行调研,阐述了文献检索和调查研究在毕业设计中的作用,提出了利用文献检索与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技巧。让学生通过文献检索与调研,掌握与毕业设计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电力行业发展趋势,了解别人的研究成果和电力企业热点问题,学会对已有的资料的分类总结,并确定有益的研究方法,寻找有价值的论据、论证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对毕业课题进行分析总结,激发潜在意识,从而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升学生毕业质量。

    4.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能力

    4月3日,在线召开了由全体电气毕业生学生参加的专业毕业推进会,电气工程教研室主任孟晓芳副教授讲授了如何撰写毕业设计论文。阐述了毕业设计的内容和步骤、毕业论文的撰写方法、步骤以及毕业论文的格式与内容要求。并以往届优秀毕业论文为例,从毕业设计题目分析、关键词提取入手,剖析了资料收集和分析、理论分析、研究方法、设计方案、求解方法、策略分析、应用或实例分析的内在联系,分析了论文前言、综述、方案论证以及论文主体的撰写方法,强调了摘要和结论的撰写和作用,展开讲解了研究型和设计型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

    三位老师课前做好了充分准备,采取边讲边问边回答的启发式、案例式、互动式、问题导向式;讲述思路清晰,内容丰富;精心制作经典案例课件,图文并茂,色彩协调,引人耳目。从直播平台可见到了学生依然像往常听课一样,听课认真,无迟到早退现象,认真记笔记,时而拍照,时而提出问题,师生频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四、加强过程管理,做好毕业设计检查考核工作

    据了解,学院将采取指导教师审核、教研室讨论、专业负责人把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引领的四层次审核机制,有效督促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进行。毕业设计的主要审核节点包括四个时间节点。其中前两个节点(开题与中期)具体实施包括指导教师一对一组织、教研室和专业抽查、学院审核等环节;后两个环节(论文与答辩)包括指导教师单独组织、专业和学院组织统一验收和答辩等环节。检查考核工作根据学校要求的框架内进行。

    1. 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提交

    学院一直坚持让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对于文献综述,要求学生按照标准学生论文要求完成,锻炼学生调研、文件检索、文字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并增强严谨求实、安全环保、社会责任等专业素养。报告成绩占比15%。

    2. 毕业设计工作中期验收

    根据毕业设计进展,重点验收学生设计工作的工作量、设计技术难度、复杂问题达成度、学生实施态度和专业技能提升程度等。验收成绩占比30%。

    3. 毕业论文审核

    根据毕业论文质量,重点审核论文重复率、理论性、实践性、高阶性、工程实用性、逻辑性、规范性、严谨性等质量要素。论文质量成绩占比30%。

    4. 毕业答辩

    根据学生对毕业答辩的材料准备、陈述、回答问题等表现,考察学生知识储备、能力提升、语言表达、专业素养等综合表现。答辩环节成绩占比25%。

    通过跟踪调研,感觉信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工作能够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结合学生以后工作实际开展毕业设计。在疫情防控情况下,能够适时调整工作节奏,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组织实施能够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拓展思路,本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落实毕业设计的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