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强规范重指导提升实验质量 拓渠道战疫情完成实习任务

    【来源:     日期:2021/12/13 11:07:22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强规范重指导提升实验质量 拓渠道战疫情完成实习任务

    ---2021年秋季学期实践教学督导听课信息反馈

    实践教学督导组

    本学期,按学校教务处和督导室的要求,实践教学组三位督导员承担了全校实践教学环节的听看课任务,完成了听看课共计157门次,其中实验课117门次,实习课40门次。现将听看课基本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实验课听看课评价 本学期听看的117门实验课,其中演示型实验 4门次,验证型实验 62门次,综合型实验48 门次,设计型实验3门次。其实验课教学质量评价为,计划执行:好112门次,较好5门次;实验指导书:好83门次,较好34门次;实验准备:好90门次,较好27门次;对学生指导:好87门次,较好30门次;实验内容是否饱满:饱满88门次,较饱满29门次;板书与课件:好62门次,较好35门次,无14门次;实验室安全:好97门次,较好17门次,一般门3次;实验室卫生:好90门次,较好24门次,一般门3次;实验设备的完好率:100%112门次,70%5门次;仪器设备满足情况:满足81门次,基本满足36门次;学生实验是否认真:认真92门次,较好25门次;学生操作是否规范:规范66门次,较规范51门次;实验报告批阅是否及时:及时59门次,不及时55门次;教师对课堂的掌控:好94门次,较好23门次。

    2.实习课听看课评价 本学期听看的40门次实习课,其中校内31门次,校外9门次,认知实习 7门次,课程实习 24门次,生产实习 7门次,其它实习2门次。其实习课教学质量评价为,实习计划执行:好34门次,较好6门次;实习(设计)实施方案:好28门次,较好12门次;实习(设计)指导书:好22门次,较好18门次;信息化管理平台(微信):好29,较好11;实习(设计)内容安排:好28门次,较好12门次;对学生指导:好24门次,较好16门次;安全教育与应急预案:好21门次,较好19门次;实习环境:好28门次,较好12门次;实习场所与实习目的契合度:好34门次,较好6门次;学生学习态度:好26门次,较好14门次;学生实习纪律:好25门次,较好15门次;实习任务完成情况:好31门次,较好9门次;实习动员:好35门次,较好5门次;实习总结汇报:好31门次,较好9门次;教师贯彻立德树人:好29门次,较好11门次;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好21门次,较好19门次。

    二、主要教学特点

    1.实验课教学 教师均按教学计划和大纲要求开出实验课。大多数教师实验前准备充分,上课都很认真,讲解细致。实验课件制作水平整体有所提高,内容丰富,传递信息量明显增多,版面趋于活跃,文图搭配合理。实验内容比较饱满,仪器完好率高,试材准备充分,能够满足教学要求。实验指导书齐全,实验人数合理,基本实现了小班上课,实验环境普遍有所改善,为提高课程质量提供了保障。指导实验认真、细致,指导学生到位,不忘安全教育。大多数教师批阅实验报告及时。学生学习状态明显改观,玩手机现象明显减少,学风好转。迟到、缺课现象显著减少。学生在实验室听课是似乎比坐在教室听课还认真,能够全神贯注听讲,实验操作规范认真,积极完成实验报告,其内容完整,步骤清晰,实验秩序好转,与过去情况比较,进步明显。

    2.实习课教学 绝大多数学院都能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规定组织实施,承担实习教学的指导教师及校外聘用的指导教师都能认真履行职责,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干扰,克服困难,积极想办法,拓展实习渠道,制定备选方案,按计划完成了教学任务。在实习实施过程中,实习设计方案、实习指导书(部分为电子形式)齐全,普遍进行了实习动员和建立了qq群或微信群,实习内容安排饱满、紧凑;实习环境良好,实习场所与实习目契合度高;指导教师周密组织,认真负责,悉心指导,实习过程完整;实习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均被列到重要位置;学生纪律性较强,听从指挥,充分利用有限时间,记录、拍照,积极积累各种数据、资料,积极与校内外指导教师互动,好奇心强,学习气氛浓厚,达到实习目的。各学院领导对校外实习非常重视,精心选择实习场所,详尽安排实习过程和实习内容,保证实习环境良好,食宿条件安全可靠。个别学院由于疫情原因,缩减校外实习时间改在校内实习或改变实习地点,通过多方努力保证了实习教学质量。

    三、比较突出的教学典型

    除在往期《教学督导信息》中已经专题介绍过的理学院付田霞老师指导的《有机化学实验》课、园艺学院林洪老师指导的《园艺实验技术I》实验课、植保学院王妍老师指导的《植物病理学综合实验》课、水力学院王丽学、刘丹、徐威老师指导的《水文实习》课、工程学院白雪卫,崔红光、王京等老师指导的《现代工程师启蒙创新实践》、食品学院《食品科学综合实习》、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校外综合实习》课程等教学效果好的典型外,还有一些学院教师指导的实验课实习课教学效果也很好,值得肯定、鼓励,如:

    农学院于翠梅老师指导的《作物生物技术实验》课,实验内容掌握的透彻、准确。实验方法和步骤讲述清晰、简练、确切,即讲怎样做又讲为什么。联系实际,围绕知识点辐射,传递信息量多,内容丰富,育人于教。指导实验耐心、准确,和颜悦色。批阅实验报告认真、及时、规范。

    农学院殷红老师指导的《农业气象学》实验,准备认真、充分,对实验内容掌握娴熟。讲授实验方法、步骤清晰、明确,联系实际,深入浅出。PPT制作精良,图文并茂,重点突出,页面清晰、简练。指导实验细致认真,兢兢业业,回答问题透彻、准确。

    工程学院何凤宇老师指导的《农业机械概论》“拖拉机基本性能原理”实验,对实验内容烂熟于心,实验步骤、方法和原理讲述清晰、流畅、明白。对拖拉机的结构、部件、性能、作用如数家珍,即讲各自的功用,又讲相互联系,教学效果鲜明。语言生动有力,设问句引人思考,吸引学生集中精力,师生互动频繁,在平等气氛中完成知识传递。

    工程学院冯龙龙老师指导的《机制设计基础》实验,对教学内容掌握透彻,实验步骤、方法熟练。实验中完全脱稿讲述,语音抑扬顿挫,张驰有度,简练、扼要,重点突出。实验采用小班上课,学生的学习状态,操作规范程度,尽收眼底,一目了然,便于及时指导与纠正。

    园艺学院郝宁老师指导的《中药鉴定学实验》,试材准备非常充分,品种、试材齐全,数量充足;课件制作精良,授课清晰、精练,板书与课件配合恰到好处。指导实验操作细致、耐心,百问不厌,尽职尽责。

    水利学院石昊老师指导的《测量学》实验,实验准备充分,仪器、试材、用品齐全。授课层次清晰,声音洪亮,语言确切,通俗易懂。指导实验认真,解答问题及时,始终在学生中巡回指导。关注学生实验动态,掌控实验操作节奏,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学生存在的问题。爱岗敬业,育人于教。

    信电学院姜凤利老师指导的《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课,为了提高实验效果,保证实验安全,在实验前让学生预习实验指导,让每一名学生搞清楚实验原理和熟悉实验步骤,在上课时首先检查学生预习情况,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实验操作,这种方法即督促了学生自主学习,又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与安全进行。

    土环学院领导非常重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汪景宽院长亲自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及教研室主任等18人,去建平盛德日新矿业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参加揭牌仪式。

    生物技术学院邵美妮课题组校内实习,教师认真负责,学生工作量内容饱满,实习效果良好。

    牧医学院杨建成老师主讲的《家畜生理学实验》、生物技术学院康宗利老师主讲的《植物生理学实验》以及土环学院张大庚主讲的《土壤与环境分析》实验课,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其讲课认真,方法和步骤交待的清楚,声音洪亮,学生出勤率高,实验效果好。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实习指导教师数量偏少现象得到了改观,但仍有1个班仅有1名教师指导实习的现象,教师无法应对解答大量问题,影响实习效果。有的实习现场空间狭小,容纳学生数量非常有限,造成学生队伍过长,首尾不能相顾,势必形成走马观花,降低实习效果。

    2.个别实习课缺乏有效组织,浪费时间较多。不配带扩音设备,部分学生听不到声音,达不到实习目的。

    3.部分实验常规仪器、设备数量不足,性能过时、低下。因仪器数量少,学生排队使用,影响实验进度和效率。有部分实验报告不能及时批阅,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向学生反馈。

    4.实验类型设置不合理,主要集中在验证和综合型实验,缺乏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

    5.需要研究生带本科生实验课的,主讲教师最好在做第一次、第二次实验时在现场指导,研究生有了一定经验再让其独立带实验。否则本科学生第一次进实验室做实验,易发生问题,都交给研究生(且是一年级研究生),教师不在遇到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出现安全事故不好解决。

    6.实验课和实习课的课表应让任课教师尽早正确填报,杜绝随意填报现象,误差率过高影响教学管理和教学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