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授重视本科课堂教学,个别课程仍需加强建设

    【来源:     日期:2021/12/13 09:41:02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教授重视本科课堂教学,个别课程仍需加强建设

    ---2021年秋季学期教授授课督导听课信息反馈

    本科第三督导组

    根据学校安排,本学期我们本科三组专门对教授承担的本科课程进行督导检查。本着分工协作的原则,四位督导员怀着十分敬佩的心情,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走进全校各教学单位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所承担的本科课程课堂听课,共听了206门次,并按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要素逐项做出评价。现将听课及评价情况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共听了教授开设的课程109门,共有120名教授上课(有的一门课几位教授讲授),共听课206门次,从评价结果来看,绝大多数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教学态度认真,都能够按照课程表的安排,提前到课堂为学生授课,极少有因事串课、由他人代课的情况。教学效果很好,其中许多课程实属精品。在206门次课堂教学中,综合评价为优秀的111门次,占53.9%;综合评价良好的80门次,占38.8%,综合评价一般的15门次,占7.3%。优秀与良好合计为191门次,占92.7%。

    二、教授授课的突出特点

    1.对教学内容掌握纯熟,讲授流畅自如,专业术语准确,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教授所承担的课程多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重视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教学。学生受益大。

    3.层次清晰,结构严谨,语言简洁精练,有的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打磨,课程已经非常精致准确。

    4.课程内容丰富,紧密联系社会生产和生活实际,实用性强。

    5.能够引领学生进入本学科(课程)的发展前沿,介绍国内外研究现状,学科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

    6.注意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的因素,对学生进行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7.熟练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实施教学,多数课程的课件制作精良,图文并茂。

    三、课堂教学典型

    已经专题信息反馈中做过介绍的教授(齐宏岩教授、吴仕宏教授、孙仕军教授、王暄教授、孙红梅教授、方红教授、张阚教授、丰雪教授、唐树戈教授、杨建成教授、刘显军教授、范昊明教授、周丽丽教授)之外,还有: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阮燕晔教授讲授的“植物生理学(1)”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扩展,把当前农业热点问题和科研成果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如在讲到植物的光合作用时介绍国家的种业振兴和发展行动,黑土地保护,碳排放和碳交易等,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生物技术学院秦利教授讲授的“柞蚕生态和蚕种学”,课件画龙点睛,提纲挈领,图文并茂,语言表达抑扬顿挫,介绍学科前沿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式灵活,在课程中介绍一带一路与生物科学创新,巧妙融合思政元素。

    信电学院孙国凯教授讲授的“电力系统暂态分析”讲课方法灵活,语言表达有激情,生动有吸引力,逻辑严谨重点突出,思路清晰,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设问巧妙,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重视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树立良好的的学风和严谨的学习态度。

    园艺学院雷家军教授讲授的“观赏园艺学”,从温室花卉建造类型、结构、作用、趋势和现代智能化新的温室内的环境调节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如日本的神马花卉,就是利用光调节方法培育而成;用气调来解除温室内有毒物质是目前最好方法。减少温室内空气湿度措施的方法:一是通风,二是加温,三是减少浇水次数,紧密联系实际,提升实际运用知识能力。

    园艺学院李贺教授讲授“植物育种学”从杂交前的准备、隔离及授粉、授粉后标记、登录,以及杂交后代的处理、如何利用杂交后代和加速育种进程等知识点讲解的深透,脉络特别清晰,学生易懂易掌握,当堂学当堂会。

    植保学院魏松红教授讲授“植物检疫学(Ⅱ)”。从昆虫过筛直接检验到隐蔽害虫检验,以及螨类和杂种子检验,又到植物病原真菌检验,全面系统讲授检验的方法和实际经验和技巧。为学生打下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信电学院王立地教授讲授的“电力新技术专题”,课堂讲课内容实现五新,跟踪新技术,关注新发展,展现新课程,融入新思政,建设新资源。结合电气工程领域技术发展动态,增加清洁能源与电力系统发展趋势、CCUS(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电力负荷模型及系统辨识的人工智能方法,新型储能技术应用等讲课内容娴熟,充分利用PPT、工程案例等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聚焦热点和重点问题,提高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

    植保学院栾军波教授讲授的“普通昆虫学”,所讲内容是共生物与营养关系。结合自己参加国际科学会议报告内容“深入研发水平转移基因能与共生菌Portiera和Rickettsia协作合成赖氨酸,从而促进烟粉虱与这两种共生菌的共生关系,揭示了水平转移基因在宿主与共生菌代谢互作中的重要作用的新理论和遗传规律及分子传递机理。”引领学生认真学好专业课。

    经济管理学院杨肖丽教授的“农产品营销学”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语音生动富有特色、师生互动积极、多媒体材料制作精良,学生们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整体教学效果好。

    生物技术学院崔娜教授的“植物学”课程,多媒体材料丰富、图片非常清晰,多媒体页面制作精良、板书设计合理、手工绘图形象直观,讲解生动、课堂互动积极,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高。

    经济管理学院刘强教授的“宏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内容极其娴熟,采用的板书教学方式熟练,课堂讲述生动、语音简洁高效,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

    四、改进建议

    (一)对教授授课的建议

    1.进一步扩大学生对教学的参与度,如开展问题教学、讨论式教学、翻转课堂等,目前虽然有,但仍不够普遍和深入,设法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动脑、动手、动口的机会,以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及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自我评价的机会,真正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

    2.努力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教授们学富五车,乃至著作等身,积累了丰富的治学经验,将科研引入教学,由“讲课”转变为“讲学”,是教授应该且能够做到的。当我们听冯辉教授讲蔬菜育种、吕德国教授讲果树管理、田素博教授讲机械设计,感觉是无与伦比的。

    3.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和掌控,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治学。即使在教授的课堂上,仍然有不少学生不记笔记,不注意听讲,纪律涣散的现象。教授们在提高课程的吸引力的同时,也要加强课堂管理,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指导学生学习,教会学生治学。

    (二)对学校教学管理的建议

    1.创造条件,尽量实行小班上课。从课程评价要素来看,强调学生中心、成果导向,要求有更多的教学讨论、师生互动,这在大班上课的条件下是难以进行的。因此应创造条件,只要师资允许,尽量实行小班授课。

    2.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学效果普遍不是太好。当一门课程的学时相同时,双语授课通常不如单语授课。双语教学的专业类课程,是否可与专业外语课程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