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开拓视野更新理念

    【来源:     日期:2021/11/17 15:16:09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开拓视野更新理念

    一一一介绍信电学院杨洪伟老师讲授《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教学体会

    督导员 王芬

    本学期,我听取了信电学院杨洪伟老师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这门课是学校2021年立项的线下一流建设课,杨洪伟老师在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体现了对教学的热爱和用心。上课前15分钟左右,杨老师便来到教室做课前准备。上课铃响后,杨老师首先利用几分钟时间对上一节课的知识点进行回顾,然后对学生实验课及课后反馈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逐一剖析原因,以加深学生对关键问题的理解,之后引出本节课的新知识点及新问题,前后知识点过渡自然流畅,不但快速凝聚了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于课程内容学习的好奇心及热情。课后我与杨老师进行了交流,就如何在专业认证背景下围绕教学目标达成进行教学设计,他谈了自己的做法和体会,现将杨老师的教学体会介绍给大家,供参考。

    一、精心设计教学全部过程

    教学活动不单纯是课堂讲授,而是一个包含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的完整闭环,每一环节都有一定的目标和任务。课前--杨老师利用班级QQ群或网络课程发布必要的预习要求及教学重点提示,使学生知道本次课学什么?为什么学;课中--杨老师首先利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软件对学生进行短时间限时学习效果测试,通过测试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促进学生及时进行每一部分教学内容的学习,使学生把功夫用在平时。通过提问、师生交流讨论等活动,使学生知道自己对所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这一环节的关键,一是“雨课堂”测试题目的准备,要用少而精的题目涵盖上一部分的知识点,使学生能够抓住重点。二是提问、探讨交流题目的选择,要通过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或教学重点问题进行设计。课后--根据学生课中反应,对重点学习资料进行补充,并定期进行阶段性测试,使学生知道自己前一阶段学习的不足及如何进行改进。杨老师也会根据测试结果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杨老师认为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敬业精神和教学态度,会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产生积极的影响,教师各个教学环节的充分准备,必然会带动学生的积极参与,进而促进师生双方的共同提高。

    二、应用案例启发探究教学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们的分析问题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讲课过程中,杨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程序设计中的原理,主张学生利用接近于汉语的自然语言首先对问题进行描述,使学生对解决问题思路清晰明了,编程也就不再困难重重。教学中,杨老师主要采用案例式、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时主要以现实生活中学生乐于接受的事例作为题材,将分散的知识点进行综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使所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富有连续性。在一些重要知识点,采用一道题改变变量,让学生进行多次解答,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理解;一道题让学生用各种方式解答,来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杨老师说启发式教学的关键在于设置问题情境,根据以往教学的总结和反思,在一些关键点提出疑问,促使学生开动脑筋,独立思考,求得问题的解决。面向某一具体应用的程序设计,往往有多种方法,此时可以采用探讨式的学习方法,师生讨论或学生分组讨论,发散学生思维,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总结反思不断改进教学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杨老师认为及时有效的进行教学反思才能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不断改进提高。现在很多课程教师已不再是教学的主导者,而是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杨老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注意考虑:“学生已有哪些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怎样依据有关理论,设计易于为学生理解的教学活动”,“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时会出现哪些情况”等问题。在实际教学中,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没有达到课程要求,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出现争议等问题时,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并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调整教学设计,采取有效的策略与措施,确保教学过程沿着最佳的路线运行。杨老师说,数据对比通常能够很好的说明问题,通过横向对比同一学期各个班级学生成绩或纵向对比各个学期的学生成绩,能够发现学生对每一部分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能够发现教学中的不足,进而及时采取改进措施。通过这样不断的总结和反思,使自己的教学活动变成一个有目标且不断改进提高的过程。

    四、开拓视野更新教学理念

    科学技术发展日异月新,教学改革也要向纵深发展。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既要求教师有宏观的视野,使学生清楚所学知识的应用场景,也需要有微观的技术细节。因此,需要教师不断开拓视野,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的更新。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发展,给现场教学交流带来了不便,相应的线上教学研讨会议给教师提供了更多了解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和技术的平台。杨老师十分关注和自己专业相关的线上会议,创造条件积极参与,并将所学内容及时融入到教学中。杨老师已经连续几个学期利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进行辅助教学,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为后续课程改革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经验。

    立德树人,打造金课是每一名教师追求的目标。杨老师目前正组织教研室的教师一起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设计合适的思政教学案例,逐步融入到教学大纲编写与教学实践中,争取在润物无声中达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的教学目标。杨老师说,当看到学生对于知识的渴求以及学习上不断的进步,感到由衷的满足,也会成为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杨老师的“精心设计教学全部过程;应用案例启发探究教学;总结反思不断改进教学;开拓视野更新教学理念 ”教学体会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