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教师用心鼓舞学生,学生努力温暖老师

    【来源:     日期:2020/06/19 16:09:52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介绍信电学院三位教师的线上授课和教学管理特点

    督导员 郭玉华

    本学期,多次全程听取信电学院几位教师的线上教学直播课,了解直播课堂教学效果。同时还应邀入群,连续关注几个线上教学管理互动群。教师们对于线上授课和教学管理的尽心尽力,学生们听课、做笔记、写作业、提问题等主动配合教师教学,教师的努力鼓舞着学生,学生们的回应温暖着老师,师生在教学过程的齐心协力,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现介绍她们在线授课过程中的部分情况。

    一、教师线上教学的特点

     姜凤利老师在《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QQ直播课堂中,备课充分,声音明亮,思维活跃,善于将电工和电子技术原理联系生活和生产实际,将生产上的电机、家用电器里的电机与电动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相结合,生动有趣;讲到电子技术结构和原理,将二极管、三极管等电子元件实物放在手掌心上,通过直播镜头展示给学生,直观明了。在实验教学环节,为了克服无法现场操作的困难,课程组采用了MOOC视频演示实验过程——软件模拟操作搭建电路及仿真——学生软件搭建电路并仿真运行三部走,获得类似于实验室现场参与的效果。在这其中,模拟仿真操作用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工具,让学生在线观看老师在屏幕上一个一个选择实验电子元器件,在屏幕上摆好,用传输线连接起来,构成完整电路,通过运行仿真电路,观察运行结果。整个操作过程直观易懂,多数学生随后在自己电脑上完成搭建电路并实现仿真和对电路做分析。进入课程期末阶段,考虑到复习总结不需详细的推导过程,课程组采用QQ的分享屏幕功能进行复习总结,电脑大屏幕全屏展示,清晰透亮,授课效果特别好。

    在课程组线上教学模式和平台工具的不断优化过程中,姜凤利老师提出了很多新思路,受到课程组老师的称赞和学生们的欢迎。

    陈春玲老师,《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的牵头人,讲课思路清晰,娓娓道来,对学生特别有耐心。在课程组直播课中,她在镜头下一边讲一边写着画着着,类似于在黑板上的板书教学,总是从不同角度详细解读教学单元的基本原理,基本定律,基本方法,信息量大,使学生易于接受。专门用于复习总结的PPT,画面制作简洁,内容扼要,各章节核心知识突出,前后联系脉络清晰。在线上教学的管理群里,布置作业、收集作业、作业批改反馈,组织学生群里展示学习笔记、汇总记笔记情况、组织期末线上考试的分班入群和模拟考试,面对170名学生的教学班,对教师的耐力和耐心都是考验。每个教学环节的管理都有明确要求,操作中经常有的是叮嘱、提醒、催促;鼓励、引导、说服,不厌其烦。学生被老师的用心安排和耐心敦促所感动,学生不止一次说过,看到老师如此用心,我们真不好意思不努力,不好意思不按照老师的要求做。

    学生们一本本笔记,一叠叠作业在管理群中不断晒出,逐渐积少成多。有的学生仅就《电工与电子技术》这一门课,就积攒了5大份材料,分别是MOOC听课笔记、课后作业、直播课笔记、教材打印版、课件打印版。看到同学们为学好课程所做的努力,老师们也被感动了。

    曹英丽老师讲授的《信号与系统》课课程采用MOOC学习,钉钉平台直播,微信群教学管理。钉钉平台直播页面一直有老师的在线头像,在线提问时学生回答问题的画面可以被看到,师生可以在线上教学课堂中见面,这是钉钉直播平台的一个特点。曹英丽老的直播结合PPT课件展示进行。她的讲课概念明确,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很重视课堂上与学生的有效交流,在关键节点总是设计提问,要求全体学生回答。为了提高效率,让学生们给出简单问题答案时用简单的三两个数字迅速发出。问题一出来,学生马上反应,钉钉页面里迅速出现一片正方或反方向答案,老师接着再做说明,解决问题效率高。讲课中每节课还安排个别提问,接通学生的视频一段时间,同学回答正确的,及时鼓励,回答不完整的请其他同学帮忙回答,回答不上的老师会耐心地引导、提示,不会让学生感到尴尬。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也总是顾及学生的感受,对上课缺席的,交作业不及时的,会客气地提醒。学生们对老师的回应普遍积极,督导员看到微信群里上传的作业拍照,每篇每页都写得仔细认真。

    二、几点体会

    1.平台运用合理,教学设计用心

    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上除了考虑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安排,还尽量考虑学生线上教学的需要,强化教学互动环节,用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回答学提出的问题;选用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应用平台上合适的工具,满足不同的教学阶段和教学形式的需要。

    2.教学管理细致,解决问题贴心

    MOOC和做笔记,线上直播课与写作业,课上集中提问与解答,课下分散讨论,学生在各个环节表现都作为平时成绩的计分点。老师们随时关注学生们在各个环节的情况,出现问题时尽力帮助解决问题,而不是批评指责。譬如,在线上教学的一开始,老师就主动了解学生们的上课设备状态,有问题的帮助解决;有的同学上课出勤情况不理想,教师会主动了解情况,实在联系不上就发动同学帮助联系和督促,不放任任何一位学生。

    3.学生积极配合,协力教学同心

    考虑到学生线下的自己学习不容易坚持,老师们在上课以外都安排了比线下教学更多的做笔记和写作业任务,让学生们比较忙碌。学生们有时会有些抱怨,但看到要求学生们做的地方教师需要付出的心力更多,也会受到感动。于是,学生们主动配合老师的要求变成了常态,课上积极思考主动回答问题,课下认真写作业、完成讨论。各班班长在完成好自己学习任务的同时,为配合老师的教学管理做出了不少努力。

    总之,师生们都付出了比线下教学更多的心力。教师的努力鼓舞着学生,学生们的回应温暖着老师,师生协力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确保线上教学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