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团队协作多维互动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日期:2020/05/20 10:01:34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介绍信电学院《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组线上教学及体会

    督导员 郭玉华


    根据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中期教学检查的汇总情况,近两周我进群听取了陈春玲、姜凤利和黄蕊三位教师讲授的《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的线上教学直播课,微信观看了课程组录制的部分教学辅导短视频。并向她们了解了线上教学的具体做法和体会。《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是信电学院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本学期该课程组为农业机械化与自动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等8个专业开课,共有350名学生选课。该课程原教学计划是三名教师线下授课。针对疫情,按照学校开展线上教学要求,教研室迅速调整授课方案,形成统一的线上教学课程组。三位教师分工负责、多措并举,构建并实施了团队协作多维互动的线上直播教学模式”,为授课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体验,现将她们的教学模式和体会分享给大家。

    一、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确定

    教学任务下达后,《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组的陈春玲,姜凤利,黄蕊三位任课教师立即开始多方学习了解各种线上教学方式。经过对比多种网络教学平台,观看网上精品课程,从中选取了课程内容和本课程教学大纲相近的网上课程,最终确定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国家精品课《电工与电子技术》,作为学生线上学习的第一阶段平台;选择了操作性能好、普及率高的QQ群直播课堂作为线上教学的第二阶段平台,再结合超星学习通、QQ小视频,PPT课件,PDF教材等辅助工具和资料进行线上教学。

    二、线上教学的组织和实施

    1.设置互动平台明确学习任务

    线上居家学习对学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学时方式,是对学生自我管控能力的考验。整个过程既需要学生的自觉与自律,更需要老师合理安排和及时引导。为此课程组在线上开课前,提前在全体师生QQ直播群中发布公告,提醒学生调整个人作息时间,以良好的心态投入线上课程学习。线上开课前先举行了 “开课仪式”,让学生从心理意识上感受到在线教学同样是“正式上课”。开学仪式上郑重发布课程学习时间与学习内容、进度要求,以及课程学习的成绩构成和考核办法,尤其强调平时成绩考核的重要性和权重。随后,课程组教师分别建立了自己所带学生的QQ群,确保每名学生可以随时向自己老师请教交流学习中的问题,也保证授课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2.五个步骤实施线上教学计划

    《电工与电子技术》在线教学分为五个步骤实施:即课前发布任务、学生自学共享课、教师直播授课、师生讨论交流、课后作业巩固。

    课前发布任务 每次课前课程组教师在MOOC公告和超星学习通等平台上,以2学时1次课为单位发布学习任务,指定观看MOOC教学视频具体内容,发布相应的PDF教材章节内容,布置课后需要完成的作业。

    学生自学共享课 学生上课分为网上共享课学习和本课教师直播教学学习两个阶段。共享课学习阶段,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课表时间进行,运用超星学习通的签到功能督促学生能坚持按时上课,保证每个人的线上学习时间。在共享课学习中,教师要求学生在学习中听、看、做笔记一样不能少。特别强调听课时必须做好课堂笔记,课后拍照QQ上传,纸质版保留开学后上交。为鼓励学生做好笔记,每周安排一次课堂笔记展览,将好的课堂笔记在QQ群进行展示并有加分奖励。教师随时检查学生的笔记和作业,针对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录制5分钟左右短视频讲解发到QQ群,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业拍照提交后,教师发布上一次作业答案,要求学生对照答案用不同颜色笔迹修改作业,连同下次作业一同提交,做到学习过程有记录。

    教师直播授课 在学习共享课的基础上,教师每周为全体学生在固定时间集中安排一次直播授课,直播时长1-1.5小时。直播课的授课方式是三位课程组教师齐上阵,同时进入直播群,一位教师做主讲(随教学内容轮换),两位教师做配合,即时回答300余名学生线上随时提出的各种问题,避免学生接通麦克发言影响课程连续性与进度,也避免了学生的问题被搁置。直播课讲授内容围绕前段所学有关章节的教学难点和重点,结合学生们反馈的问题安排,是前段课程知识点的深化和细化,帮助学生们消化掌握知识点。

    直播时主讲教师边讲边在在直播纸上写写画画,电脑或手机影像画面有类似现场板书教学的效果。讲课中将电工和电子理论联系生产实际,语言生动活泼,还不时地展示电子元件实物。课中主讲教师在关键节点随时发问,学生们通过手机弹幕或电脑文字框随时回答。直播课中学生的弹幕一个接一个发出,有简单的一两个字,有多字的句子;有回答老师提出的提问,有自己提出问题给老师,还有学生间相互回答问题的。助课教师的答疑也随时出现在弹幕或文字框上。丰富而多维的有效互动更加激发学生们积极思考,直播教学现场感强烈,甚至起到了线下课堂起不到的作用,极大提升了线上教学效果。

    师生讨论交流 直播课末尾留给学生们10分钟左右专门提问时间,交流前面讨论不足的问题,使课堂讨论更加充分和深入。直播课内容与MOOC相比,不再限于知识点讲解和展示,讲课形式的多样灵动,时间上灵活充分,弥补了MOOC的局限,增强了课程的参与度和现场感。直播课结束后通过回放技术,学生可以对重点反复回看,掌握教学重点难点。

    课后作业巩固 《电工与电子技术》这门专业基础课的特点是需要大量课后作业巩固,课程组精心挑选和设计作业习题,要求学生全部手写完成,电子提交,纸质留存,开学备查。同时,教师采用线下批改,线上讲解与反馈,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这门课程目前已完成13次直播,收回作业4000余份。从反馈效果看,教学效果良好,学生认可度高。

    三、线上教学的体会

    1.课程组教师联合授课提升教学质量 课程组教师一起研究设计教学环节,发挥课程组教师的集体智慧,在大型直播课堂上分工合作,实现师生多维互动教学,是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一种有效的尝试。

    2.线上多维互动教学促进教学质量 通过课前和课后的晒作业,批作业,改作业所实现的师生互动,有效促进学生按时学课,及时完成作业;直播课中的教师与学生的一对多、多对多,学生之间的一对一、一对多,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多对一,师生、生生之间多维度的互动形式,既高效率解决了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又对学生起到了激励作用。老师鼓励同学,同学之间相互激励,激发学生们思考,课堂气氛热烈,现场感强。这是线上教学所需要的和下教学难以实现的教学形式。

    3.两段式线上教学适合基础类课程教学 《电工与电子技术》课是工科类基础课,网上MOOC优质资源丰富,适用范围宽,受众面广,适合我校学生分散自学阶段使用。参考网上精品课,以课程组教师直播课为主导,细化教学任务,强化学习过程管理的教学模式,适合面向学生数量多、课程组师资队伍成熟的基础类课程教学。

    4.多维互动线上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学习 课程组教师一致认为,此种教学模式对培养学生学习能力非常有利,课程组老师说,从学生的初步表现上看,当前实施的线上教学模式可以让爱学习的学生有更大的学习空间,学得更好;对于学习自觉性不足的学生,由于有了各种引导、督促、感召和激励,也不得不跟上课程的学习节奏,完成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