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精心设计、细心指导,提高线上实验教学效果

    【来源:     日期:2020/05/14 16:32:43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介绍信电学院徐静老师的《汇偏语言程序设计》线上实验课

    督导员 呼汉卫


    4月26日至4月29日通过QQ群听看了信电学院徐静老师开设的《汇偏语言程序设计》实验课,开课对象为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选课学生76名,该课程总学时42学时,其中理论课32学时,实验课10学时,经过徐静的精心设计,认真准备,细心指导,《汇偏语言程序设计》实验课线上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她的具体做法是。

    一、线上实验课实施过程

    为了提高课程实验教学环节的教学效果,使学生通过线上教学顺利地完成课程实验。在开展线上实验课之前,设计了实验教学“五步走”的教学方案,并有计划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具体实施过程如图1所示。

    第一步:实验正式开始之前,通过QQ群语音,讲授课程实验运行环境以及实验环境搭建的方法,并鼓励学生按照讲授的内容自己在电脑上搭建实验环境,安装相应的软件。为了较好地完成这一步骤,先在学生中挑选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相对较强的部分同学,让这些同学将实验环境搭建过程录制微视频,实现课程翻转,这样不仅有效地激发了这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也给其他同学顺利搭建实验平台提供了较好的参考。此外,为了督促所有同学积极参与学习,要求全员在一周内完成实验平台的搭建,并录制视频确保每位学生在实验开始之前搭建好实验平台。

    第二步:利用腾讯QQ课堂,开展线上直播课,讲授汇编语言程序的建立及执行过程,布置实验内容,对线上实验提出要求,并说明实验课报告提交形式。

    (1)准备教案(台词):直播课开始之前,要准备好直播课上所有动作,什么时候提问?提问什么?什么时候分享屏幕演示程序?什么时候与学生互动……

    (2)直播课。直播课在QQ课堂进行,在直播课前一天发布上课时间,直播课当天提前15分钟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签到,提前10分钟进行课堂,直播课按教案进行,并要随时关注学生在线反馈情况。通过课中学生反映实验过程代码看不清问题,在课后将实验过程录制微视频上传到学习群,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

    第三步:QQ私信,一对一解答同学们在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主动性较强的同学在直播课后第二天就开始进行实验,不理解的地方通过QQ与老师进行沟通,老师线上解答同学的问题。

    第四步:利用QQ学习群,规定上课时间,采用语音、图片、文字形式集中将学生在实验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指导讲解,并选择两位已完成实验的同学,讲解已编写好的程序。

    第五步:学生经过上述阶段的学习和实践,自主编写程序,完成实验题目,并将实验过程录制视频,书写电子版的实验报告。通过实验过程视频和实验报告的完成情况,可以看出大部分同学可以较好的完成实验内容,并在此过程锻炼了对于问题的表达能力。


    图1 线上实验课实施过程 


    图2 教案

    二、线上实验课效果调查

    为了能更好的开展线上实验教学,了解学生对于线上实验教学设计的想法,在第一次实验课“五步走”后,在学生间开展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线上实验效果问卷调查。76名学生中有73名同学参与问卷调查。1.对线上实验课开展是否有困难调查:81%无困难,19%有困难。2.对老师的线上实验指导过程是否满意调查:97.5%满意,2.5%不满意。3.对线上实验优势调查:有32人认为实验学习主动性增强了;有24人认为与老师沟通更容易;有46人认为实验学习时间更灵活;还有2人谈其它相关意见。4.对线上实验劣势调查:有15人不知如何开展实验;有1人认为老师指导不及时;有10人认为实验时间不固定不适应;还有8人谈其它相关意见。

    从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可以看到,虽然对于线上实验课有许多不便,但同学们对于《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线上实验的教学设计过程满意度还是很高的,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是能够完成本门课程的线上实验的。

    线上实验课对大多数老师来说是需要探索的教学方法,难度很大。潜心专研,精心设计,认真指导,有些实验内容还是能够实现线上实验的,并能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的。线上实验比实验室实验老师要花费数倍的精力进行实验指导,是很辛苦的教学过程。徐老师说:为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我一直在线上,把嗓子都说哑了,能够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完成教学目标,我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让学生熟练掌握学习内容,完成学业,老师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