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电气类专业综合生产实习助力打造“五位一体”实践教学金课

    【来源:     日期:2020/03/28 23:15:35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教学督导信息



    2019】(第五十六期)总第164



    沈阳农业大学第九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一九年九月七日


    电气类专业综合生产实习

    助力打造“五位一体”实践教学金课
    督导员  陈振武

    2019年春季学期,我参加了信电学院电气类专业的“专业综合生产实习”的督导工作,在实习期间通过与师生交流,了解到信电学院电气类专业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两个专业。专业定位服务于地方电网、农村电网、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智能用电建设领域,承担着为市县级地方电力企业人培养人才的任务。学院结合专业建设,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市县级电力行业特点,两个专业进行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别加强了生产实习环节,创建了“理论学习——校内实践——企业认知——基地实训——就业前培训”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而本次的专业综合生产实习是该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综合生产实习的组织形式和特点

    综合生产实习环节安排在本科三年级进行,与一年级的专业认知实习、二年级的教学实习、四年级的毕业设计等一起构成了实习实训体系。综合生产实习体现行业技能和行业背景最为明显,对学生的实践技能提升起到重要作用。综合生产实习包括校内实训和校外生产企业实习两部分内容。

    校内实训主要是与电气类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相结合所开展的一系列的为期四周实习活动,包括电气控制与电工仪表、二次回路与金工实习、电力系统仿真(含Matlab仿真与ETAP软件实习)、PLC与电气实训等4个项目,每个项目由2位老师负责,再细化成2个子项目,采取项目驱动、循环执行的运行方式。实习考核通过平时表现、实际操作和实习报告等方面给出每个实习项目的成绩,最终给出综合生产实习成绩。

    校外生产企业实习主要是依托校外实习基地进行,近年来已经建立了沈北供电分公司、鞍山电力有限公司、宏成电力有限公司、沈阳通运电力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沈阳兴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沈阳沈西变压器制造有限公司、沈阳协鑫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学生实习基地。在校外实训基地开展生产实习,使学生们开阔了眼界、拓宽知识面,对学生们加深和巩固理论知识起了重要作用。
        二、校内外综合生产实习对学生培养的作用
       1.校内实训培养作用

    校内实训旨在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通过PLC与电气实训项目,学生对电气控制柜的故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为将来变电站的运维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强PLC的训练,可以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对电力系统的不同模型的搭建与仿真,得出相应的结论,旨在加强学生对电力系统的建模、设计和分析能力的培养。二次回路与金工实习项目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以及动手实操能力的培养。电气控制与电工仪表加强学生对电机控制模式的理解,培养学生对电路仪表接线技能,提高学生对电气故障判断与故障排除的能力。实习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包括自主发挥的内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生王子鉴感受到,通过对校内电气柜、PLC等8个项目的实习,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学生齐莫心认为,实践不仅需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更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
       2.校外生产企业实训与学生就业前培训的作用

    校外生产实习安排三年级学生到鞍山、辽阳等地进行,以沈阳农业大学海城校区为中心,包括鞍山220kV西桓变电站、66kV上英变电站、鞍山赵睿创新工作室与输电室、辽阳灯塔街道供电所、辽阳检修基地、辽阳无人机工作室等六个不同的实习地点。通过参观高端智能变电站(鞍山220kV西桓变电站、66kV上英变电站),使学生了解变电站的结构、设备工作原理与特点,并注重告知如何将最前沿的技术与传统的变电站相结合,如何实现智能化和无人值守。通过参观灯塔无人机工作室让学生了解无人机如何在电力系统中巡线、排查故障。在灯塔街道供电所,学生可以系统学习电力系统供电所的运行情况和电力营销业务流程。在辽阳检修基地,学生对电力行业主流的高压设备进行了系统学习,对设备的结构和特点有了深入的体会。在赵睿工作室,学生深深体会到如何将实际与理论相结合,让技术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并学习了行业劳模精神和企业文化,增强了学生服务专业的职业精神。通过多个电力部门的参观与学习,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到电气设备运行的技术与管理知识、电气设备制造过程知识等。通过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观察、提问、解答等环节,也锻炼了提出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通过校外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鄂信彭总结说:“通过此次综合生产实习,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了学习效率,获得了更多的经验,也让自己增长了见识,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青年教师王慧感受到,通过综合生产实习,学生可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生产实际,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操作技能水平。指导教师自身通过指导学生实习,也可以发现课堂理论教学与实际生产的距离,了解学生对课堂讲授内容的掌握情况,找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有助于今后完善教学计划,丰富教学资料和改善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三、校内外综合生产实习安排特点

    信电学院高度重视专业综合实习,从领导班子到教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本次实习有以下特点。

    1.校内实习充分利用校内实验条件,按教学大纲合理安排实习内容,实习内容充实;加强实习指导,严格要求学生;同时认真进行实习考核,按实训内容分别进行考核,内容全面,形式多样。从检查实习报告册填写情况、学生抽试题进行质疑、检查课堂笔记记载、实训作品、现场操作到学生实习纪律态度等进行全面、综合考核评价。

    2.校外实习充分利用海城教学实习基地资源,辐射周边企业和基地。利用海城基地,很好地解决了实习师生的食宿和交通问题。结合周边鞍山、辽阳地区电力行业的特点,选择的具有行业特色的实习项目。实现校外实习基地统筹安排,优势互补;实习场地操作避免带电进行,尽量选用已经建好,尚未投运的电力工程场所,例如本次实习的两个变电站,都是即将投运尚未带电的特色变电站,既有良好效果,又保障了学生安全;教书育人并重,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的行业劳动素养教育,发挥优秀校友和行业劳模示范作用。例如在赵睿工作室,劳模精神对同学们触动很大,有助于树立学生的爱国奉献精神;重视安全教育。在实习前的安全动员、实习中的安全警示、实习后的安全总结,安全问题贯穿实习过程始终。

    四、“五位一体”教学实习人才培养模式

    信电学院电气类专业“五位一体”教学方法,即理论学习——校内实践——企业认知——基地实训——就业前培训。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旨在正确处理好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切实地提高教学质量。

    学生通过课堂上理论知识的学习,到校内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再到校外的生产企业参观与基地进行学习实训,最后到就业前的培训,有针对性的提高了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切实地提高了学习效率,使学生们在实践中更好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校内实践是指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结合理论教学和技能训练,形成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职业技能训练,形成规律的校内教学组织形式。具体通过一些专业学科的实训进行实践,让学生们积累实践经验,例如学生的登杆实践、触电急救实践、电气接线、电机修理、配电操作等。

    校外生产实习的企业一般为电力系统相关企业。根据专业或课程需要选择实习企业,满足学生实践要求,采用校外生产企业和专业相融合的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变电运维、输电设计、用电管理、配电操作等环节,校内实训和校外生产企业实训对学生们的帮助很大,不仅让学生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主学习及动手能力,挖掘潜能,提升了业务素质。

    通过“五位一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的专业能力有所提高。学生通过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参加各类竞赛,有效提高了实践创新能力,五年来,学生连续参加“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自动化大赛,与全国的工科院校学生同台竞技,成绩优异,获得两项全国一等奖。多年来电气类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考入国家电网的本科生人数每年都位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生产企业及用人单位对我校的毕业生也有着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校的毕业生踏实工作,有吃苦耐劳精神,工作认真负责,有条理,效率高,心理素质较好。
       电气类专业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已逐渐形成和完善,并为广大师生所接受,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增加了课堂的容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信电学院王立地副院长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实习投入力度、利用行业校友资源,根据电力行业特点灵活安排错峰实习,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最终打造电气类专业生产实习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