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围绕教学目标和成果精心课堂教学设计

    【来源:     日期:2020/03/28 22:40:30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教学督导信息



    (第六十八期)



    沈阳农业大学第九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九日


    围绕教学目标和成果精心课堂教学设计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的永恒主题,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精心课堂教学设计,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教师积极努力探索的问题。如何围绕教学目标和成果精心课堂教学设计,信电学院杨萍老师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上学期教学督导室本科第三组听了信电学院杨萍老师申报的精品课《计算机网络》课程,本学期我又听了她讲授的《信息安全》课程,课堂教学效果确实很好,课后我与她进行了交流,就如何围绕教学目标和成果精心课堂教学设计,她谈了自己的做法和体会,杨萍老师在授课中应用了互动式、案例式和学生小组合作式的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杨老师这种教学模式值得青年教师借鉴。

    一、精心设计课堂互动内容、时机、方式

    课堂上多与学生互动,引导和鼓励学生发言,加强课堂气氛的活跃性,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替学生着想,想到如何启发学生,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随时提出问题让学生自由回答,当问题提出来后大家认真思考,而后各自发表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引发学生的联想能力,同时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观点,鼓励学生去领会和发现事物间的联系,鼓励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和探讨。这种课堂师生关系愉悦,使学生对上课非常感兴趣。

    教师是课堂互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因此,课堂互动的成功与否与教师课前准备是否充分,教学设计是否合理,教学组织是否周全等有着直接的关系。教学互动并非在课堂上临场发挥就可以实现,更不能是随意而为。要取得预期的互动教学效果,需要教师精心设计互动内容、互动时机,互动方式,并要设计出在互动中可能出现的多种情况的预案,以免在互动教学中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

    通过师生互动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对话形成多向沟通,帮助学生理解新知识,提高学生创造力。课上积极主动地参与,而不是被动地坐在那里听,这种深入的思考要比简单的记录和抄写带来更好的效果。

    二、随时收集案例,不断更新讲稿和教案

    通过列举事例或联系实际等案例帮助学生理解问题以及帮助学生学习新知识。多列举实例,即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又拓宽思维能力。

    案例法它讲述的是一个事件或一个故事,当然案例是不能杜撰和抄袭的。案例可以通过PPT的形式或者是教师口头讲述、Flash动画或者录像。教师介绍完案例后,学生通过案例进行观察和描述,全班同学一起参与互动完成整个案例分析过程。在课堂上大家一起深入归纳分析后,将其与现实生活中的其它案例进行比较和分析,最终达到应用和创造的目的。案例必须包含有问题或疑难情境在内,也可能包含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内。

    她在给学生讲《信息安全》时,列举棱镜门事件,勒索病毒,Facebook泄漏隐私,中美黑客大战,信息隐藏和信息战等等。在给学生讲《计算机网络》时,扩展到国家电网网络拓扑结构,农田无线传感器网络,校园网络系统。利用学生感官了解身边的网上购物,即“包裹”如何“快递”的流程,形象的解释“数据”在网络上传递采用“分组交换”的数据交换技术。

    杨萍老师说,有些案例是实时发生的,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知识更新的很快,教师应该随时收集案例,不断更新讲稿和教案,使教学和实践紧密结合。

    三、“学生小组合作”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讨论或活动中,她将一个班级的学生分成3-4人一组,同一个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基本上要贯穿整个学期,包括小组讨论,研究分析,小组成员合作研究共同完成一个课题,提高批判性与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做出PPT演讲或小组展示等等。

    她讲授的每门课都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要完成2-3个课题或解决1-2个问题。每位同学都提交一份科研报告,提出个人发现的若干现象和问题。在整个学期中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查等方式,发现问题的根源和形成原因,分析问题被解决的可能性和可能途径,尝试给出可能的解决方案,最终将自己小组的调研情况、调研方法的使用和研究进度等制作成PPT向全班同学做汇报。

    杨萍老师精心课堂设计,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体现了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角色互动、互补和互助的特点,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

    新形势下课堂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围绕教学目标和成果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设计需要教师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到教学中去,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还需继续不断地探索和改革,还需不断丰富知识,熟练业务,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尽心尽力备课,用心用情上课,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切实地提高教学质量,更多地培养创新人才。(督导员 李作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