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信电学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想招

    【来源:     日期:2020/03/28 22:37:44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教学督导信息



    (第四十八期)



    沈阳农业大学第八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信电学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想招
    理学院深化教学内容的改革
    ---助力

    专业的实质性内涵,即是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要求、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研究领域、师资队伍等。加强主要课程建设是加强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信电学院与理学院联合召开教学研讨会,就理学院工科数学课程与信电学院农业电气化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的内在衔接组织专题研讨,达成了深化数学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共识。这种积极主动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思路值得提倡,这种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积极主动深化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值得发扬。两个学院联合召开教学研讨会并请学生参加是我校教学研究活动的新探索,新创造,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推广借鉴意义。公共基础课程与各专业在课程内容上有相互衔接的问题,学院内教研室之间、教研室内课程组之间也都有课程之间的相互衔接的问题,都有必要开展类似的教研活动,促进各课程之间的相互协调,避免课程内容的重复,督导室积极倡议开展类似的教研活动。现将本科第二督导组督导员参加信电学院与理学院联合召开“工程数学课程与专业课程内在衔接”专题研讨会后的反馈信息传给各位领导,供参考。

     

    加强工程数学教学,助力专业人才培养

    20161122日在信电学院412会议室举行一次特殊的教学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信电学院主管教学院长王立地和4名教研室主任5名专业教师、理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张阚和2名数学教研室主任、还有信电学院10名学生代表和教学督导室4名督导员。研讨会由王立地副院长主持。

    信电学院王立地副院长对召开此次专题教学研讨会的背景做了说明:信电学院目前有农业电气化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前三个专业和工程数学联系尤其密切。从培养复合应用型和拔尖创新型本科人才的角度,大学数学都在人才培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工程数学功底如何,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发展后劲和潜力。

    理学院张阚副院长介绍了工程数学的课程特点:工程类数学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及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等课程。课程的教学不仅使学生系统获得有关数学知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计算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也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理论基础,这些课程的共同特点是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与复杂性。为培养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要求我们从事数学教学的老师加强与相关学院师生的沟通与交流,了解专业教师及学生对数学教学的现实需求。要求我们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使学生打下扎实的数学功底。

    研讨会紧紧围绕工程数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信电学院相关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问题展开。

    信电学院高年级的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体会,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数学课程老师讲课很明白,也很细致,但在我们学习专业课的时候,对于数学知识应用的不够娴熟,对待专业知识的学习,有时找不到有效的学习方法。

    希望两院老师针对工程数学教学帮我们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方法,提高我们利用数学工具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激发我们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信电学院参加会议的专业教师认为,电气类和电子类专业的《电路》课程有很多问题应用高等数学和复变函数的知识,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对待电路的分析,而学生在列完方程后不知道该如何求解,有时只能利用计算机软件求解方程,影响其对问题的深入理解。有的教师结合《自动控制原理》、《工程电磁场》等课程,认为数学课的教学内容应有问题的提出背景,让学生知道其物理意义,明白相关知识点与专业课的联系。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数学基础十分重要,专业课程领域有很多需要数学知识解决的问题。有的教师针对电子信息专业的《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等课程,提出相关课程对复变函数、数学变换、矩阵分析、概率统计等数学知识的需求,认为可以通过专业背景的案例分析在专业课程和数学课程教学中建立一个联系的桥梁。有的教师针对电气工程类专业的《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网规划、智能优化》等课程所用的高等数学的求解问题、电网建模问题和优化问题进行了阐述,希望可以在理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提高电气类专业学生利用数学工具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理学院参加会议的数学老师表示,我们要在确保常规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信电学院相关专业课程相结合的方式,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进而实现数学基础课与信电学院专业课程的无缝连接。针对工程数学课程的学科特点,也要加强班级学风的建设,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工程数学类课程学时少,理论方面比较难学,为了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数学任课教师坚持板书授课并抽出宝贵的教学时间对理论体系及课后习题进行必要的分析与讨论。今后要将数学课程教学与专业特点相结合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便提高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我们要加强与信电学院任课教师的相互沟通与交流,熟悉信电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与方向。

    信电学院王立地副院长最后总结说:通过今天的研讨,我们对理学院的工程数学课程内容和特点有了深入的认识,结合信电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充分体现知识结构的完整性、突出工程问题的物理意义和应用背景,满足对电气类、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对待学生要从专业教育入手,建立数学与工程应用的联系,培养学生学习数学课程的兴趣,并增强其自学能力,在工程技能教育的过程中,增强数学底蕴,提供综合竞争力和发展潜力。通过今天的研讨,两个学院的授课教师,初步理清了数学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内在联系,促进了两者有效衔接,以后还需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交流,在问题导向和案例教学的框架内,鼓励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除了本科教学以外,两个学院老师在学术、科研团队建设方面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形成教学与科研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们督导组全程参与了这次教学研讨,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

    1、教学研讨要有明确的中心议题,可以打破院系界限。这次信电学院与理学院研讨会的是非常成功的。他们主题是加强工程数学教学,助力专业人才培养。因此他们在讨论中,大家围绕中心议题积极发言,针对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2、加强学科之间联系,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这次两个学院共同合开展的教学研讨会,我们认为提高教学质量,一方面靠科学制订教学计划,落实教学环节,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增加学科间的教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3、结合实际问题开展教学研究更具有实效性。这次教学研讨会,针对具体的课程内容和知识点展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本科第二督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