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反馈 > 正文

    重视实习内容设计, 抓好实习过程管理

    【来源:     日期:2020/03/28 22:35:20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教学督导信息

    (第十九期)


    沈阳农业大学第八届教学督导室主办


    二零一六年六月三日
     


    重视
    实习内容设计, 抓好实习过程管理

    近日,教学督导员肖盛安老师听了一堂信电学院陈春玲老师为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上的“数字电子与仿真课程设计”的专业实习课,听后有些感想与思考,他认为,提高课堂教学环节质量是上好学生实习课的前提;重视实习内容设计是上好学生实习课的关键;抓好实习管理是上好学生实习课的保证。现将肖盛安老师的感想与思考传给大家,供参考。

     

    听取一堂学生实习课后的感想与思考

    我于5月31日(周二)上午我听取了信电学院陈春玲老师为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上的“数字电子与仿真”课程设计的专业实习课。实习的内容是《具有数字显示与仿真的洗衣机控制电路》的设计。每个学生根据教师给定的任务,利用课堂学习过的数字电路的理论设计方法和使用EDA的技术工具,在计算机上完成控制电路及波形、调试和功能仿真的设计。在这个专业实习环节上,是学生在计算机上设计出完成能在N分钟内,任意设定洗衣机工作时间,控制洗衣机的电机按正反转规律运行的所设定时间,用移位寄存器控制发光二极管依次点亮形成的光点移动及停止表示电机的运动规律等。对于刚刚接触专业知识的二年学生来说,当时我是非常怀疑学生能完成这个设计任务。

    他们两班级选课共75人(实到73人),每个人一台计算机,当教师讲完设计任务和基本要求后,每个人都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设计中,时间不到两节课时间,大部分同学完成了“加法计时器、六十进制、秒脉冲 的定时电路的设计(实习课中的一小部分),同学们这种设计能力很强,真是不为我所料。在课间我与陈老师进行相互沟通,并她亲自带我查看、验收学生在这节课中完成设计任务的情况。陈老师告诉我说,每堂课她都是严格要求学生,如她为了防止学生之间抄袭设计作品,她专门为学生设计了特殊编号,最后以作品的设计质量来检验每个学生实习情况。通过此实习课,我有些感想和思考。

    1. 提高课堂教学环节质量是上好学生实习课的前提。之前我曾几次听过陈老师的专业理论课,她讲课情绪高昂,自然、大方,声音宏亮,有特别的教育感召力。教学内容表达流畅,知识点讲解透彻,语言简练,逻辑严谨,内容十分充实到位,丰富多彩。她注重教与学互动性,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讨论、促进师生交流,改变了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气氛活跃,使学生对专业的学习也有个紧迫感。

    2.重视实习内容设计是上好学生实习课的关键。学生们喜欢专业课的实习内容,教学实习效果自然会好。这里不仅包含有教师授课质量的因素,还包含专业实习内容设计和安排。如该专业教师根据课堂授课内容,安排有关洗衣机、竞赛抢答器等控制电路仿真的日常实用性设计内容,能够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用途,以强化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这不仅使学生对自己学习的专业产生越来越有浓厚情趣,同时也能够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了成就感。

    3.抓好实习管理是上好学生实习课的保证。我查看了陈老师上实习课点名册和学生完成实习情况记录。陈老师每节课对学生出席情况、交作业情况都记得清清楚楚。教学内容安排不仅紧凑,而且实习管理环节有序,讲究实效。学生实习操作过程中,她坚持现场指导,一方面及时解决学生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在通过解决问题过程中,去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去不断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这良好的教学实习氛围,并且也充分反映出一个教师的责任感。

                                             督导员:  肖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