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日期:2014/03/06 11:28:00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各有关单位、项目负责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教育部 农业部 国家林业局关于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教高[2013]9号)》等文件精神,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4年校级教育教学研究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以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为改革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创新培养、学教融合、协同育人”为研究思路,深化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提升学校服务生态文明、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与水平提供人才支撑、科技贡献和智力支持。

           二、立项原则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教育部 农业部 国家林业局“关于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及“关于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等政策要求,按照“鼓励创新,注重实践,加强整合,突出重点”的原则,结合国情、省情,立足校情,针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影响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问题,遴选一批研究项目,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力求有所创新和突破,立项选题可参照《2014年沈阳农业大学教学研究立项指南》(附件1),具体立项原则如下:

           1.鼓励创新。紧密结合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和我校教学实际,鼓励在已有研究与探索的基础上,大胆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理论探讨、研究方法、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不同层面积极探索创新,力求反映前瞻性理论和先导性实践应用趋向。

           2.注重实践。坚持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相结合,着力研究并解决新时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成果要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在实践教学过程当中,探索将本科课程教书育人案例融入到基础课和公共课的育人模式。

           3.加强整合。新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要充分体现继承性,积极消化、吸收、应用和整合、集成、深化已有教学改革成果;提倡各单位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针对创业、就业等重大问题,进行跨学科和校企联合研究。

           4.突出重点。重点资助覆盖面广、推广价值大、有利于形成教学成果的项目;鼓励各单位集中优势力量,对卓越农林人才和拔尖创新型农林人才培养问题进行攻关研究。

           三、申报要求

           1.申报类别

           (1)本次申报项目含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立项又分为一般项目和青年教师项目(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申报)。在一般项目方面,申报人需结合实际研究,按照立项范围自愿申报。为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学校设立青年教师项目,在立项范围内,由35岁(包括35岁)以下青年教师自愿申报,学校将单独评审,申报者请在项目申请书封面“课题类别”一项中注明青年教师项目。

           (2)教学课件(CAI)研制项目不包含在此次立项范围内,可自行研制,在评审教学研究成果奖时,直接申报参评。

           (3)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二年,特殊项目最多为三年。

           2.申报资格

           (1)全校教学、教辅、专职教学研究人员、教学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均可自愿申报。

           (2)承担2011年度教学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必须先结题再申报,未履行相应手续或未通过检查验收的项目主持人不得参与本年度教育教学研究立项。

           (3)作为负责人申报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每人仅限1项;作为参加人申报项目不超过3项。

           (4)对以往教改项目结题验收优秀者优先立项。

           (5)申报项目应具有一定的前期研究基础,在项目结题验收时,要求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必须有至少1篇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届时未完成任务的将予以延期结题,延期内仍然完不成任务的取消该立项,被取消项目主持人3年内不准申报新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

           3.申报流程

           (1)2014年1月2日—3月10日,所有申报项目均需按类别填写《沈阳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并提交至所在单位。

           (2)3月10日—3月13日,申请人所在单位负责项目的初审,并评出院级教学研究立项,从中择优向学校推荐不超过7个项目。

       (3)3月13日上午11点之前,各单位将《沈阳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88487048@163.com,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单位公章,教学副院长签字)交送至教学建设与质量监控科(服务中心裙楼301室)。

           (4)3月14日—3月18日,学校对项目主持人申报资格进行认定。

           (5)3月19日—3月24日,具备申报项目资格的主持人填报教学立项相关信息,并将《沈阳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上传至“沈阳农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申报评审系统”,具体操作方法详见《沈阳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评审系统使用说明》(附件4)。

           4.申报名额

           (1)各单位推荐不超过7个项目申报校级立项。

           (2)对近5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励和校级教改立项结题验收优秀的单位,可额外增加1-2个申报指标。

           四、项目资助

           通过对申报的项目评审,分类进行资助。

           1.一般项目按类别确定A、B、C三类,A类每项资助3000.00元,B类资助2000.00元,C类项目为经费自筹项目。

           2.青年教师项目按类别确定A、B、C三类,A类资助2000.00元,B类资助1000.00元,C类项目为经费自筹项目。

           3.资助经费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分两次拨入项目主持人教学研究专用帐户,项目主持人在学校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和项目管理规定允许范围内自行安排经费的支出。

           联系人:高爽  王楠

           联系方式:88487050-82/81

           QQ群:210873437 沈阳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立项群

           附件:

           1.沈阳农业大学2014年教育教学研究立项指南.doc

           2.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3.沈阳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立项申报汇总表.rar

           4.沈阳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评审系统使用说明.doc                                                    



    详见 http://jwc.syau.edu.cn/JiaoWuTZ/BC441D6DD94B8ECB.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