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辽宁省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     日期:2020/04/22 23:21:17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为促进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更好的服务于我省农业生产,提升我省农业现代化水平,2015年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批复成立辽宁省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沈阳农业大学负责建设,建设期3年。

    中心建设初期即获得学校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获批1500平米的研发空间,获得学校中央支持地方、双一流学科等专项资金400余万的支持。在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结合辽宁农业信息化发展需求,设立了无人机低空遥感农情监测与精准作业、设施农业生物环境调控、农业科技信息大数据服务、农产品快速无损检测以及高通量玉米考种等5个研究方向,组建了5支近30人的研发队伍。

    中心本着“边建设、边发展”的建设理念,在开展基础建设的同时,坚持开展科技研发与技术服务工作,在科技创新、服务辽宁农业方面不断积累经验、丰富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中心各团队围绕农业信息技术参与10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主持其课题、子题,主持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的辽宁省重点研发项目、自然基金等达11项,其他课题16项,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24篇,取得国家专利13件,软件著作权7项。特别是开发的基于移动端的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高通量玉米考种系统、无人机精准作业控制系统、日光温室环境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调控系统等已在我省农业生产、服务等领域得到了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提升我省农业信息化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