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历史沿革

    【来源:本站     日期:2020/03/30 16:50:30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20039月,由原农业工程学院的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校计算机中心整合组建,学院历史可追溯至1959年筹建的农业电气化专业。 


    第一部分
     建院前各专业发展

    一、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前身农业电气化专业)

    1.1959年暑假前开始筹备建设农业电气化专业。

    2.196010月在农机系里成立农业电气化教研室,创始人徐昶昕任主任。1960年招收第一批农业电气化专业本科生一个班,学制5年。

    3.1961年农业电气化专业停止招生。同时由于农业机械制造专业停办,1960年招收的一个农业机械制造专业班的学生并入农业电气化专业,于1965年毕业。

    4.1975年农业电气化专业恢复招生。在瓦房店市,在沈阳农学院下放办学的名为辽宁省农机分院拖拉机系里招收第二批农业电气化专业学员一个班。 当年入校的学生学制3年。

    5.1976年再次成立农业电气化专业,继续由创始人徐昶昕任主任。

    6.1976年招收第三批农业电气化专业学员。当年入校的学生学制3年。当年农业电气化专业在瓦房店的辽宁省农机分院和同为沈阳农学院下放到铁岭市的铁岭农学院同时招生,辽宁省农机分院招收两个班,铁岭农学院招收一个班。铁岭农学院只在1976年招收一批农业电气化专业学员。

    7.1977年招收第四批农业电气化专业学员。当年招收的学员于19783月入校,学制4年。办学地点迁回沈阳东陵马官桥。

    8.1978-1979年两年停招。

    9.1980年招收第五批农业电气化专业学员(1980年起连续每年招收本科生)。当年入校的学生学制4年。

    10.1989年招收农业电气化方向硕士研究生2名。

    11.1993年成立电气能源系。

    12.1995年招收第一批农业电气化专业硕士研究生。

    13.1996年成立电气工程系。

    14.1999年根据“农(科教高)[1999]50号”文件,农业电气化专业更名为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

    151999年招收农业工程专业(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业方向)第一批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

    162003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博士后流动站,20037月起我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和农业信息化技术两个二级学科开始招收进站人员。

    二、计算机在电力网应用专业设立和停办

    1995年计算机在电力网应用专业招收第一批专科生,学制3年。该专业招生至2000年(2001年起停招),1995-2000年每年一批,共招收6批专科生。2003年最后一届该专业专科生毕业离校,该专业停办。

    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

    1999年根据“农(科教高)[1999]216号”文件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00年招收首批该专业本科生。

    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设立    

    2003年根据“辽教发[2003]39号”文件设置“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2003年招收首批该专业本科生。

    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立

    2004年根据“辽教发[2004]31号”文件设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2004年招收首批该专业本科生。

    六、计算机中心沿革

    1.1984年冬天,计算机中心组建,计算机中心主任刘文远。学校中心实验室成立时,计算机中心更名为计算机教研室,与分析测试中心和电镜中心同时划入中心实验室。刘文远和佟立伟相继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

    2.1997年学校设立计算机中心(处级单位)。主任顾建新。  

    七、电气设备试验厂建立

    19871229日,供教学实习、科研、生产、开发应用的电气设备试验厂 建立,办厂宗旨是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厂标是寓意三结合的三环相扣图案。

    第二部分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后概况

    学科建设与发展

    1.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博士点设立。2004年招收第一批博士研究生。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立。2004年招收首批该专业本科生。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点设立。2007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

    4.农业信息化专业(电力企业信息化方向)硕士点设立。2007年招收第一批非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2010年招收第一批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5.农业信息化技术专业博士硕士点设立。2008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同年招收第一批博士研究生。

    6.农业工程专业(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方向)在1999年招收第一批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基础上,2010年招收第一批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历任领导班子概况

    第一届领导班子20039-20051月)党总支书记顾建新,院长朴在林,副书记于永双副院长纪建伟、孙国凯院长助理孙玉丰。

    第二届领导班子20051-20086月)党总支书记范学民,院长朴在林,副书记于永双副院长纪建伟、孙国凯院长助理孙玉丰。

    第三届领导班子20086-20116月)党总支书记范学民,院长朴在林,副书记于永双副院长纪建伟、孙国凯院长助理孙玉丰。

    第四届领导班子20116-201312月)党总支书记于永双,院长朴在林,副书记袁玲副院长纪建伟、孙国凯院长助理许童羽、王立地。

    第五届领导班子20131227-2014108日) 党总支书记于永双,院长许童羽,副书记袁玲 副院长纪建伟、王立地。
      (2014108-201571日)党总支书记于永双,院长许童羽,副院长纪建伟、王立地 书记助理杨宇。
      (201571-2016612 委书记于永双,院长许童羽,副书记、副院长杨宇副院长纪建伟、王立地。
      (2016612-2018523 )党委书记于永双,院长许童羽,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姜策副院长纪建伟、王立地。 
      第届领导班子2018523-2018612)党委书记闫桂波,院长许童羽,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姜策副院长纪建伟、王立地。

    2018612-202013 党委书记闫桂波,院长许童羽,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汤久新副院长王立地、王俊。

    202013至今) 党委书记张镇,院长许童羽,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汤久新副院长王立地、王俊。